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151230日,年尾岁头。天气一扫北京多日的阴霾,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这样的天气,适合静下心来思考。于我而言,动手写已经坚持了11年的年终个人总结,也是快事一件。

    2015年我的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跨境资本流动。我与匡可可的一篇论文分别从国际收支表季度数据与银行跨境收付月度数据出发来分析过去五年的资本流动,从中不仅可以看到资本流动的总量与结构,而且可以厘清银行、企业与居民三大主体各自的行为方式及其背后的逻辑。我的另一篇论文则沿用这个逻辑考察了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短期资本外流,并匡算了一旦全面开放资本账户,短期资本外流与套利资金反转可能达到的资金规模,以这一规模来看,目前中国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不算多。

    二是资本账户管制。今年我有一篇英文论文在Stiglitz 教授与Gurkaynak教授主编的国际经济协会(IEA)论文集中发表(该论文集在帕尔格雷夫米克米兰出版社出版), 这篇论文全面回顾了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梳理了近年来中国国内关于是否应该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争论,并展望了未来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景。今年6月,我参与主编的波士顿大学课题组关于资本账户开放国际经验的论文集中文版在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8月份,我们相继在社科院与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了两个关于资本账户开放国际经验的国际研讨会,向国内的官员、学者与媒体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归根结底,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验教训表明,资本账户开放应该谨慎,应该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监管体系、保留一定的资本流动管理工具,并未雨绸缪做好危机爆发的预案。我最近正在写一篇从IPE视角来分析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背后的行为逻辑的论文。

    三是人民币汇率改革。2015年是人民币汇改的十周年,811汇改更是在全球范围内一石激起千层浪。应该说,我全程跟踪并参与了本次汇改的学术讨论。在811汇改之前,我多次撰文指出,未来汇改的关键在于改革中间价形成机制,与此同时应避免制造持续的贬值预期,宽幅目标区的方式可能是较为适宜的过渡方案。我下半年撰写了一篇全面回顾汇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汇改可能选择的文章,并以此为题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近期我们团队还在酝酿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度评论文章。

    四是资产证券化与PPP。我与邹晓梅、高蓓组成的资产证券化团队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超过10篇的研究论文。今年新完成的包括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年度报告、日本资产证券化的经验教训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国际实践与中国启示。今年,我还指导自己的三名硕士生完成了两篇关于PPP的综述,一篇是国际经验,另一篇是中国实践。

    今年我的其他学术研究还包括:世界经济黄皮书关于全球经济增长与一带一路的文章;与郑联盛合作的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全球金融安全的论文、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成本收益分析的论文;与王碧珺、李冉合作的关于对外直接投资的技术寻求效应的论文;与高蓓、郑联盛合作的关于AIIB如何获得AAA评级的文章;与陆婷、李远芳合作的关于如何度量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综述文章等。

    明年我准备开展的学术研究则包括:一是一篇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定量分析文章,打算分析人民币跨境总流出与总流入各自的驱动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中国输出人民币的前景进行展望;二是一篇关于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论文;三是继续跟踪中国的资本流动状况与人民币汇率变动;四是继续资产证券化相关研究,包括2015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年度报告以及试图用微观层面数据来开展对资产证券化的定量研究。

    今年我大概完成了40多篇财经评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在6月中旬股市崩盘前发表了一篇名为“本轮牛市还能持续吗——从四个故事谈起”的文章。当然,时点踩得好,只能说明足够幸运。此外,我还与何帆、张斌、郑联盛合作发表了几篇关于股市与汇改的评论,这几篇评论一度在微信圈内引发了激烈争论。王婆卖瓜,我自认在FT中文网上发表的关于汇率与货币政策的系列评论文章,以及在彭博商业周刊上发表的一些书评与调研心得,可读性都还比较强。

    今年由于身体原因,我控制了出国的频率。上半年,我作为中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的高级顾问,参加了二十国集团稳定与增长框架工作组的两次会议。在美丽的温哥华,记得冬日暖阳下海湾对面的皑皑雪山、蓝色海面上盘旋的白色海鸥,以及绵绵雨夜下的老城徜徉。在印度的喀拉拉邦,印象较深的是傍晚湖面的竹筏之旅、与奇渊闯进当地人漆黑闷热的酒吧以及一路上络绎不绝的共产党旗帜。下半年,我们赴巴黎与日内瓦开展了一趟欧洲人民币国际化调研。难忘的则是巴黎荣军院拿破仑墓前的伫立、毕加索故居传统绘画与立体主义的切换、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巴黎老城徒步、日内瓦湖边的奶酪火锅、日内瓦湖畔高山之上的鸟瞰与恍惚。11月,我们赴雅加达与新加坡开展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调研。雅加达的拥堵与雾霾让我们印象深刻,但同样难忘的还有200多年历史殖民地老屋中的咖啡。新加坡植物园的胡姬花、新加坡河边的大排档以及夜晚的环湖徒步之旅,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今年的国内旅行,最大的遗憾是本来计划7月份自驾车从成都至拉萨的形成,由于种种原因而不得不取消。印象中今年爬的几座山包括南平的武夷山、合肥的大蜀山、肇庆的鼎湖山、莆田的天马山。抚仙湖边开车追逐夕阳、冬日暖阳下旷会在西湖边徒步、大年初二冒着大雪等上慕田峪长城、春日下午绕着西安城墙徒步一圈、与朋友们在东钱湖边的农家乐喝茶八卦、晚上冒雨在流花湖畔环行,这些美丽的瞬间将在遥远未来某个不经意的时刻,重新闪回在我的脑海。

    今年我读了大约50本书。以下是我评价最高的10本书:


    1. 《三国配角演义》,马伯庸著,Kindle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