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租赁是一种古老的信用形式,而融资租赁则是二战之后在美国率先发展起来的一种现代金融手段。目前融资租赁已经成长为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行业并驾齐驱的重要金融产业。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在中国也获得了长足进展。
 
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等自贸区成立之后,融资租赁的发展更是犹如雨后春笋。在某种程度上,融资租赁成了规避中国政府资本账户管制、实现资本跨境自由流动的工具。如何辨别融资租赁公司业务的真伪,并不容易。
 
然而,融资租赁这个行业的实践发展远远快于理论发展。目前在中国国内,能够全面透彻地梳理融资租赁实践的相关著作并不多见。特别是那种能够帮助对这个行业并不熟悉的人士在较短时间内较为充分地理解融资租赁实践操作的著作,更是付之阙如。
 
应该说,吴军前先生这部呈现在读者眼前的著作,较好地填补了上述空白。
 
军前是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硕士生。他先是在国家审计部门从事了较长时间的审计工作(这使得他具备了扎实系统的财务知识),之后又在省级国有融资租赁公司担任要职(这使得他对融资租赁行业具有深刻认识与切身了解),因此他应该是写作本书的适宜人选。
 
事实上,本书是军前硕士论文的拓展版。在与他讨论硕士论文的写作题目时,我就鼓励他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系统梳理中国现有融资租赁的主要模式,并比较其优缺点。应该说,军前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硕士论文。在硕士论文答辩会上,参加答辩的老师均对他的论文给予高度评价,并一致鼓励他把硕士论文进一步扩展成一本著作。
 
本书分为五章。第一章介绍融资租赁的起源及发展;第二章梳理融资租赁这种工具在融资方面的主要优势;第三章概述融资租赁业务的主要实施流程;第四章梳理并概括迄今为止中国11种主要融资租赁业务模式的特征、操作步骤与优缺点;第五章分析融资租赁公司自身的融资问题。不难看出,本书的重点在第三章与第四章,尤其是第四章。
 
军前告诉我,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是将一个对融资租赁业务并不熟悉的读者,通过对本书的研读,成长为一位基本熟悉当前中国融资租赁业务实践的圈内人。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这本书不仅写得深入浅出,而且使用了大量的真实案例。可谓是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手把手地教授融资租赁的相关知识与具体操作。从这一意义上而言,本书名为《中国融资租赁实务操作手册》是当之无愧的。
 
当然,作为一本介绍融资租赁实务的著作,本书存在错讹之处是在所难免的。希望方家能够对军前这本著作提出批评意见,也希望军前能够继续跟踪并梳理未来新涌现出来的新的融资租赁模式,在吸收各类意见的基础上,未来能够推出这本手册的第二版、第三版……
 
军前是一位有情怀的金融从业人士。所谓有情怀,一则是指有超越自身工作之外的视野与抱负,二则是指有好为人师的责任感。为了写作这本书,军前利用了大半年的业余时间,每日无休地工作到深夜。
 
我很欣喜地看到本书的出版。我更诚挚地希望,军前未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继续自己对中国金融体系的观察与思考,并不断地把这些思考凝结成文字。
 
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谨以这句格言,与军前共勉。
 
注:这是我为学生吴军前先生新著《中国融资租赁实务操作手册》撰写的序言。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