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清友是我的老同学与好朋友。

 

    我们俩曾经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博士同学。当年的研究生院仍在望京南隅,三十多亩地。博士生男女比例失衡,僧多粥少。我与清友时常蜗居在附近的小酒馆,喝两元一瓶的啤酒。大多数时候是我请他,因为我当时还在一家PE基金打工。每逢酒酣耳热之际,清友总会说些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大丈夫应有鸿鹄之志之类的话。

 

    研究生院是清友开挂人生的开始。他博士毕业后先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做了两年博士后。由于研究的是能源问题,出站后到了中海油。在中海油做到处长之后,下海去了民生证券。在民生证券拿到过新财富宏观分析师,并从首席宏观分析师一路升至公司副总裁。作为研究出身的,不容易。

 

    四十不惑,清友尤其不惑。拿着高薪,花团锦簇,长期服务挑剔的基金客户,逐渐感到人生没有意义。于是,在少数别有用心的坏人们的撺掇下,他辞职单干,创建了如是金融研究院。这年头,离开平台,独自带团队,殊为不易。我体会到清友性格的变化,从豪情到谦卑。近期,这厮微信喜欢用佛系图标,不知是不是欢喜佛。

 

    看到朋友何帆教授与香帅挺进“得到”,粉丝无数收入不菲之后,清友也动了凡心,准备到喜马拉雅开设“投资的逻辑”一课。从他选定的宣传照片的口味可以看出,目标听众应该大多数是成熟知性美女。

 

    我但凡听到“逻辑”二字,就觉得有被忽悠的风险。但一看清友的课程大纲,的确心有戚戚。基础投资的关键是控制风险,中级投资的关键是把握大势,高级投资的关键是先入一步。不能再赞同这句话。应该说,理解了这句话,听众付两百元是值得的。反过来讲,既然知道了这句话,还订阅干什么呢?

 

    当然,由于要用这篇推荐语换酒,我还是得认真推荐一下。首先,人生无常,唯一可以用来解忧的,就是段子,而清友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段子手之一。至少,您在听这门课的时候,脸部肌肉可以得到充分的运动;其次,从清友入行五年就由宏观分析师干到副总裁的经历,至少可以看到他在投资自己方面是有心得的;再次,清友同志课程大纲的标题取得很出色,充满暧昧的诱惑力。例如,“从一万到一亿:如何寻找下一个爆发的投资品”(基本上不可能);再如,“从一亿到一万:如何避免财富断崖式缩水”(嗯,想一想数字货币)。

 

    清友这门课,会教会您三件事:“管”控风险、厘“清”大势、与时间(时机)为“友”。请君入瓮,来吧。

 注:本文是笔者为管清友博士在喜马拉雅最新开设节目“投资的逻辑”撰写的推荐语。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