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作为一个国际经济的长期观察者,我感觉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的冲击相当大,未来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且很多问题目前找不到答案。因此,我在本文中提出十个我自己没有答案或者没想明白的问题,请朋友们指正。其中不少问题,都可以作为学术研究的题目。
 
 
一、疫情是否会在公共卫生条件较差的南方国家(例如南亚国家与非洲国家)大规模蔓延?
 
二、疫情是否会长期化(例如跨年)?周期化(例如随着季节变化在南半球与北半球之间交替加剧)?
 
三、全球经济是否会陷入类似于1929-1933年的长期性衰退?一旦发生长期性衰退,全球地缘政治冲突的概率是否会显著上升?
 
四、以中美经贸摩擦为代表的全球经贸摩擦、全球贸易投资体系碎片化是否会重新加剧?
 
五、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是否会再度爆发金融危机(例如阿根廷、土耳其、马来西亚、南非等)?
 
六、美联储史无前例地扩张资产负债表,在短期、中期、长期内将给全球经济与金融带来何种溢出效应?
 
七、发达国家集体进入负利率时代,长期持续的负利率将会带来何种风险?将会如何塑造全球金融市场动态?
 
八、发达国家在本轮疫情之后的政府债务已经与二战前后持平,未来如何实现新一轮去杠杆?
 
九、疫情将会如何重塑全球生产网络与全球价值链?全球生产网络与价值链未来是否会区域化(美洲、欧洲、亚洲)?
 
十、中国在全球生产网络与全球价值链上的枢纽地位,在疫情结束后究竟是会下降、会大致不变还是会上升?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