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给大家推荐今年读过的三本好书。
第一本书是田丰与林凯玄的《岂不怀归——三和青年调查》,这本书用白描的方法,给读者全方位介绍了一群在深圳市三和地区过着“日结”生活的年轻人。这些“三和大神”没有成功地在城市站稳脚跟,但同时再也回不去农村。相比于他们窘迫的生活,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无望的心态。他们未来去向如何,着实令人担忧。
 
第二本书是黄灯的《我的二本学生》,这本书通过对比1990年代、2000年代与2010年代的三拨二本学生的命运,展示了社会流动性下降背景下年轻人的无助与焦虑。但即使如此,努力的青年人也依然能够找到实现阶层跃迁的机会。
 
第三本书是哈金的《通天之路:李白传》。这本书试图将对诗人命运的刻画建立在史实以及诗句二者之上,对诗人的一生给出了尽量客观的描述,但同样倾注了作者的深情。
 
对比来看,这三本书其实都反映了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年轻人成长的故事,令人唏嘘、令人叹息,但同时也令人奋进。
 
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迭代、压力此起彼伏的时代,书籍依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慰藉。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