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本文系笔者为《证券市场周刊》撰写的2024年新春寄语,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4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滞胀格局。塑造滞胀的三股力量包括:一是从紧的金融条件导致世界经济增速温和下降;二是地缘政治冲突依然易发频发;三是新冠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碎片化重整。

2023年美国经济韧性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尽管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但美国经济增速与美国股市表现均非常强劲。然而事情总处于周期转化的过程中,陡峭加息缩表的结果终将体现出来,预计2024年美国股市的波动性将显著加强,重演2022年的调整格局也未可知。

当前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均面临一定的压力,尤其是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严重缺乏信心。但笔者认为,对于2024年的宏观经济增长、人民币汇率走向与资本市场走向,其实不必过分悲观。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犹如潜龙在渊,在2024年显著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从宏观经济增长来看,本轮中国经济增速的底部在2023年7月。从8月起至今,大多数宏观经济指标已经开始反弹,例如消费增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出口增速。当然,包括通胀与金融在内的数据表现仍不尽如人意。这意味着宏观经济增长依然需要政策支持。

2023年底的两个重要会议释放了非常积极的政策信号。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举措明显提速。目前,地方政府债务边际违约风险已经显著缓释,头部民营开发商的流动性短缺得以缓解,中小地方金融机构风险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有所下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释放了2024年宏观经济政策有望更具扩张性的信号。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提法值得重视。笔者认为,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很可能定在5.0%,这意味着2024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扩张性将会显著强于2023年。

在2024年,随着美联储从二季度起转为降息,无论美国长期利率还是美元指数均将在双向波动中温和下行,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将会有所缓解。再加上2024年中美增长差将朝着有利于人民币的方向转变,预计到2024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回升至6.8-7.0。

在2024年1月,中国股市出现一波下跌,背后的原因虽然较为复杂,但归根结底是投资者的情绪有些过度悲观了。笔者认为,基于如下三方面原因,中国股市在2024年的表现值得期待:第一,随着最近国常会的召开,中国政府有望出台一系列稳定股市的政策组合;第二,两会期间,中国政府将宣布较高的年度增长目标,释放宏观政策更具扩张性的信号;第三,2024年上半年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将会宣布新一轮改革开放政策,这有望显著提升微观主体的信心。综上所述,中国股市有望在2024年上半年显著反弹。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