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题:十年汇改 十年践行

 

背景:2005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在这十年里,无论是人民币汇率水平还是汇率形成机制,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56月底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欧元与日元分别升值了26%32%34%过去十年,人民币双边和多边汇率总体走强,我国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近日,外媒频频发声,730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指出,中国股市震荡将不会影响SDR评估。

 

一、人民币国际化

 

1. 尽管IMF总裁表示纳入人民币是何时的问题而非是否纳入的问题,仍有不少国外的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能依赖SDR。那么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是否需要纳入SDR

    一方面,SDR作为国际货币的职能是极其有限的,中短期内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严重限制SDR的价值和人民币加入的收益;另一方面,SDR是否能成为超主权货币取决于美国和欧洲等的政治意愿。因此,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2015年是否人民币是否加入SDR,不应成为中国政府强力推动的问题,而是一个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问题。由于中国经济实力提升,全球化水平不断深化,人民币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提高,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只是时间问题,不用急于一时。

 

2.纳入SDR都需要什么条件,标准是什么?

    一个货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经济重要性标准,特别是出口;二是自由使用货币标准。人民币完全满足重要性标准。自由使用货币需要符合两个认定标准:一是被广泛使用于国际交易的支付活动;二是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2010年人民币之所以没有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因为“人民币在外汇交易或其他金融市场交易中都尚未成为被广泛使用的货币”, “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而且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封闭状态”。

    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货币篮子仍受“自由使用”货币标准的制约,但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不存在法律、经验和技术的硬约束,更多是西方发达国家制约中国特别是美国维系其美元霸权和对己有利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政治借口。

 

3.人民币纳入后将会给国内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短中期内看不到显著影响。由于SDR尚不能直接用于交易和支付,即使SDR份额大幅增加之后,SDR的需求和使用在短期内也是极其有限,特别是向私人部门扩展进程将非常缓慢,进而对人民币需求的有效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为此对人民币币值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直接影响甚小。

    人民币加入SDR的收益在短期内主要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目前,SDR货币篮子只有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如果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将明显提升人民币的信誉度,对于稳定人民币价值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帮助的。

    人民币加入SDR会对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自由化、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体系改革增加外部压力。我们尤其需要防范为了加入SDR而加速资本项目开放所引致的风险。

 

二、人民币汇率改革

1. 汇改十年为人民币纳入SDR 都做了那些准备?效果如何?

    第一,十年来人民币的汇率低估已经得到根本性改善,人民币兑美元的单边升值周期基本结束,未来双向波动的格局将逐渐形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日益市场化,为人民币纳入SDR做了制度性的准备;第二,十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显著提高了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为人民币纳入SDR做了规模上的准备;第三,十年来中国资本账户已经逐渐放开,为人民币纳入SDR做了“自由使用”方面的准备。

2.汇改十年,到底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好处?

    最大的成就,就是纠正了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低估,使得中国的内外资源配置更加均衡。随着人民币汇率(特别是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显著升值,中国的国际收支失衡已经显著缓解。其一,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在2012年由于欧债危机恶化导致短期资本流出而首次被打破。其二,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率,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已经连续四年低于3%,这意味着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相当接近于均衡汇率水平;其三,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下,中国出口部门的附加值水平显著提高;其四,近年来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持续超过第二产业占GDP比重;其五,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停止上升,最近几个季度甚至在持续下行;其六,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已经有过去每月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在正负之间波动的水平,这意味着央行的冲销压力已经基本消失。

    汇改10年的成就之二,是显著改善了中国的贸易条件,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货物与服务进口以及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汇率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显著升值,极大地降低了中国企业的进口成本,提高了中国企业的进口数量以及利润空间。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已经基本上接近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的流量,中国即将转变为一个直接投资净输出国。

    汇改10年的成就之三,是极大地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在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发展背后,支持非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一大动机,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预期。这种本币汇率升值预期、以及中国国内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国际利率水平的利差,事实上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

3. 国务院724日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意味着什么?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扩大双向区间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可能增加。但目前每日正负2%的区间已经不算小。目前汇率缺乏弹性主要是央行通过中间价进行干预所致。因此,笔者并不认为,汇率日度波幅的进一步放开会显著改善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除非央行降低对汇率中间价的干预。

4. 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重点?和未来方向?

    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重点,应该是降低央行对每日汇率中间价的干预,让汇率水平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供求来决定。

    为了避免人民币汇率可能发生的超调,中国央行最好能够引入波幅较宽的汇率目标区制度,例如正负10%的年度汇率目标区。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目标区内部之时,央行不进行任何干预。只有当汇率即将触及上下阚值时,央行才进行强力干预。这种宽幅年度目标区制度能够实现汇率灵活性与稳定性的结合,而且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稳定人民币有效汇率,缓解过去两年人民币有效汇率过度升值冲击出口部门的状况。最后,这种宽幅年度汇率目标区还能显著消除人民币汇率高估,从而缓解未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调整可能形成的不利冲击。

    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尚未结束之前,资本账户开放仍然应该小心谨慎。资本账户开放是中国防范金融危机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在既有失衡得以纠正、新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完善之前,我们千万不要自毁长城。

 

5.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意义?

    参见问题1.

注:以下为笔者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关于“十年汇改 十年践行”主题的书面采访。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