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2015年8月30日晚,笔者将参加日本NHK电视台名为Global Debate Wisdom的英文直播节目,讨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下是笔者关于电视台给出的意向性问题的简要回答。

 

我的基本观点:美联储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加息,是当前全球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之一,也是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源之一。然而,国内外原因决定美联储加息的路径不会太陡峭。

 

主题1:你如何看待全球股市的本轮下跌?

 

讨论1:本轮全球股市下跌的原因是什么?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

 

本轮全球股市下跌有三个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强化;二是投资者风险规避程度的上升;三是全球股市的相互传染,包括中国股市。

 

本轮全球股市下跌如果不会继续的话,那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具体影响机制包括短期资本流出与人民币贬值压力、全球经济增长下降影响中国出口等。

 

讨论2:全球股市下跌会影响美国的货币政策紧缩吗?

 

美国货币政策变化主要视国内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形势而定。除非全球股市下跌影响到美国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否则对美国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不大。不过,全球股市下跌背后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疲弱,这确实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进而导致美联储推迟加息时期或放缓加息节奏。

 

主题2:美国经济复苏强大到足以使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了吗?

 

讨论3:为什么量化宽松没有导致美国出现通胀?

 

在我看来,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是可持续的,例如失业率显著下降导致消费增速触底反弹、家庭、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显著改善等。然而,劳动参与率低、企业不愿意投资、美元汇率过强影响出口,这些因素决定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不会太快。

 

之所以美国没有出现通胀。这是因为由于企业不愿意投资,囤积了大量现金,造成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银行准备金规模巨大。如果经济继续复苏,而美联储没有更好地退出QE的话,那么通胀可能会加剧。

 

讨论4: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有效么?

 

必须承认,量化宽松措施的出台稳定了经济增长与金融市场,成功地应对了危机。如果没有量化宽松,本轮危机的冲击力度将大得多、影响时间将旷日持久。但是,量化宽松对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作用不大,经济增长主要靠结构性改革。没有量化宽松是无法想象的,但量化宽松不是万能的。

 

主题3: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什么?

 

讨论5:谁应该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困境负责?

 

一方面,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扮演着重要角色。量化宽松加剧了全球流动性过剩,刺激了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承担行为。这导致大量短期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推高了本币汇率与资产价格。而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的逆转,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面临汇率贬值与资产价格下跌。换言之,量宽加剧了新兴市场国家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周期性波动。

 

另一方面,在面临短期资本的大量流入以及未来流出时,新兴市场国家如何应对也至关重要。例如,是否应该采取逆周期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否应该实施宏观审慎监管?将流入的资本究竟导入生产性投资领域,还是导入消费领域?是否应该对未来流出引发的危机未雨绸缪?等等。应该说,准备得越好的经济体,受到的冲击越小。

 

讨论6:量化宽松究竟对全球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要全面比较利弊非常困难,但的确是利弊参半。所谓好处,是缓和了危机对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市场的冲击,避免了1930年代大萧条的重演。所谓坏处,是导致短期资本流动大起大落、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埋下了新的金融风险。

 

主题4:全球经济如何退出量化宽松?

 

讨论7:货币宽松有退出策略吗?

 

首先,货币宽松最终一定要退出,否则随着经济反弹,通胀与资产价格泡沫将会重新袭来。其次,货币宽松退出不能太快,否则可能影响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这就决定了,货币宽松的退出策略必然是渐进的、条件性的(Contingent)。最后,考虑到量化宽松的实施与退出都有很强的外部性,因此有必要加强国际沟通与协调。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