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本文回顾了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历程,梳理了中国资产证券化实践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资产证券化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意义,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商业银行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周转,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拓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机构的竞争力,加快影子银行体系的阳光化。中国政府应当大力鼓励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但同时也应该审慎防范证券化发展过程中隐含的风险。

 

    资产证券化(asset securitization)是指将流动性较差的贷款或其他债权性资产通过特殊目的载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进行一系列组合、打包,使得该组资产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产生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信用增级提高其信用质量或评级,最终将该组资产的预期现金流收益权转化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债券的技术和过程。资产证券化过程的核心是破产隔离和信用增级。

资产证券化是一种重要的金融创新,能够提高金融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促进金融市场深化。其意义主要包括:首先,商业银行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证券化可以将流动性较差的信贷资产剥离出资产负债表,增加资产流动性,扩大信贷供给能力;其次,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分散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再次,资产证券化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最后,证券化为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收入增长点。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实践起步较晚。直到2005年,银监会颁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帷幕才由此开启。自2005年中国政府启动资产证券化实践以来,证券化进程在中国一波三折。特别是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受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影响,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步伐一度停止。直到20125月,央行才决定重启资产证券化。2013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迄今为止,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券商专项资产证券化和资产支持票据(Asset-Backed NotesABN)三种方式,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基础资产和审批监管机构不同。从最终作用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帮助银行提高资产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表的期限错配,券商资产证券化和资产支持票据则给非金融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便利。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实践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如下主要特点与问题:一是资产证券化的结构相对简单;二是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银行互持现象严重;三是证券化处于试点阶段,政府干预色彩浓;四是商业银行普遍缺乏积极性。

    在现阶段大力推动资产证券化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主要意义则包括:第一,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商业银行存量资产,可以显著提高资金周转率与使用效率;第二,有利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第三,有利于拓宽债券市场广度和深度,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第四,有利于促进相关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第五,有利于促进影子银行阳光化。

我们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作为一种市场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资产证券化将被中国商业银行普遍采用。这意味着资产证券化将在中国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为推动资产证券化实践在中国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提出如下政策建议:首先,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其次,允许商业银行将不良资产证券化;再次,出台法律法规以推动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第四,充分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在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这包括但不限于:避免同一基础资产的重复衍生、防止资产证券化链条变得过长、提高相关信息披露程度、加强对投资者安全意识教育等。

 

(张明  邹晓梅  高蓓)

文章原题为:【论文纵览第006号】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实践: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

 

文章全文发表于《上海金融》2013年第11期,并被日本《中国资本市场研究》(季刊)2014Vol.8-1全文转载。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