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MF Staff Report. "Evolving Monetary Policy Frameworks in Low-Income and Other Developing Countries", October 23, 2015.

 

    本文总结了过去20年全球低收入与低中等收入国家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经验教训,得出的主要结论包括:第一,一国应该发展一个连贯的和透明的货币政策框架。该国央行应该将首要目标定位于物价稳定,并且实施一种前瞻性策略,以在增强宏观与金融稳定性的同时实现上述目标;第二,一国央行应该设定一个明确的通货膨胀率目标,这有助于锚定通货膨胀以及作为衡量央行表现的基准;第三,物价稳定的目标在特定情形下可能与宏观与金融稳定的目标相互冲突。然而,明确地将物价稳定的目标放在首要位置,这能够赋予央行更多的政策空间来兼顾其他目标的实现;第四,一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程序应该以一种特定的短期利率为中间工具,这种程序有助于降低利率波动性、促进金融市场发展,以及增强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传导。

    尽管本文的主要对象是人均收入显著低于中国的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但本文有一个部分对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转型很有参考价值,这就是一国如何实现货币政策操作框架从以数量为主转变为以利率为主。这篇文章认为,一国央行要实施这一转型,应该通过以下几步:

    第一步,降低过度的利率波动性。这是因为,在那些将货币数量作为中间工具的国家,出于以下四个原因,短期利率的波动性通常很强:一是过分关注期末的数量目标,而忽视了日度的流动性管理;二是通常将每日货币数量保持在一个事先规定的路径上;三是中央银行抵消自主性流动性变化的能力较弱;四是银行被要求每日均满足准备金要求。

    第二步,在保留货币数量作为操作目标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利率走廊,但不用阐明利率的特定目标。建立银行间利率的利率走廊的原因在于进一步限制短期利率的波动性,从而增强信号显示作用与传导机制。然而,利率走廊只是一个过渡性方案。

    第三步,转为充分的利率为基础的货币政策框架,并且宣布一种特定的利率作为操作目标。该利率既可能是一种市场利率(例如隔夜银行间利率),也可能是一种政策性利率(例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这适合于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央行流动性预测能力较低的情形)。作为一种支持性手段,一国央行应该尽快培养一种强大的短期流动性预测能力,这有助于将流动性与政府现金管理相协调,也有助于改善操作性框架。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