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陆续去过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开始对东南亚的历史与文化感兴趣。今年八月去了斯里兰卡,尽管它不属于东南亚国家,但毗邻东南亚。回国之后,开始兴致勃勃地阅读去年在新加坡购买的《东南亚简史》(Milton Osborne著)一书, 收获不小。这本书的重点是过去两百年东南亚国家的通史。尽管以下笔记对一个熟悉东南亚历史的朋友来说,不值一提,但于我本人还是有不少启发的。请方家指正。

 

    1、殖民史虽然对东南亚人民是一场灾难,但殖民史其实催生了很多东南亚民族国家的诞生。例如,在西方人到来之前,诸如印尼、马来西亚、老挝、新加坡等国家,其实并未形成。最终这些国家政体的形成与边界的厘定,都与之前殖民地的历史密切相关。

 

    2、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是英国的殖民地。印尼是荷兰的殖民地。越南、柬埔寨与老挝是法国的殖民地。菲律宾先是西班牙、后是美国的殖民地。东帝汶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东南亚国家中只有泰国没有被殖民的历史。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英国与法国觉得有必要在彼此的势力范围之间保留一个缓冲地带,以免冲突加剧。其二,泰国在19世纪有两个能力很强的国王,能够通过在外交过程中有策略地让步来保全国家利益。印尼是一个从殖民地国家变为宗主国的国家,最终接替葡萄牙成为东帝汶的宗主国。东帝汶直到最近十几年前才宣告独立。

 

    3、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人也没有入侵泰国。原因是泰国政府与日本人保持了密切合作,例如允许日本在本国建立军事基地,并允许日本军队通过本国去进攻缅甸与马来西亚。不过在二战结束后,由于及时与日本人划清了界限,泰国并未因二战期间与日本的合作而遭遇制裁。类似的情况发生在菲律宾。菲律宾本国精英阶层与日本人保持了密切合作,而二战之后这段历史也得到包容,并未被清算。在二战期间最有意思的合作,发生在法国殖民者与日本军队之间。在日本军队控制了越南、柬埔寨与老挝之后,他们依然让法国殖民者管理这几个国家,前提是保证日本人的利益。但在二战即将结束之前,为了确保稀缺物资的供应,日本人还是把法国人赶下了台。

 

    4、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对东南亚国家而言至关重要。过去高高在上的英、法、荷等殖民者在短短时间内就被日本军队打败,这摧毁了殖民者的神话,使得殖民地人民实现民族与国家独立的精神高涨。事实上,在二战之后,英国工党的上台使得英国殖民者在退出东南亚方面表现比较主动。但法国与荷兰却并非如此,越南与印尼都是通过经年战争的方式才实现了国家独立。有所不同的是,越南是由共产党来领导独立战争的,而在印尼却是通过多党联盟的方式。越南实现独立的历史是最艰难的。在二战结束之后,越南先是通过与法国的战争来赶跑了法国人。但随着冷战铁幕的拉开,美国人开始在南越扶植右派政府,来与北越对抗。越南最终在1970年代后半期才实现真正统一。

 

    5、而从1970年代后半期起,越南又被裹挟进苏联与中国两个大国的角力之中。在苏联授意下,越南入侵了柬埔寨,随后中国发起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入侵柬埔寨打破了后者国内的政治平衡,使得波尔波特政府在1970年代后半期上台,这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6、在东南亚地区,除了本地原住民之外,有两股重要的外来移民,华人与印度人。华人在采矿业(特别是锡矿)与商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而印度人在零售业与金融业方面成就斐然。但华人与印度人的成就通常会引发本地人的不满,这就为历史上多次排华与排印浪潮埋下了伏笔。由于在二战期间与后期,东南亚国家的华人群体有不少人参加了共产党。因此在二战后,多次对华人的清洗都是借助于各国“清共”的口实。新加坡在李光耀政府的努力下,一度加入了马来西亚联盟。但由于新加坡华人试图在马来西亚政坛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一点不能被马来西亚本土精英阶层所容忍,导致两年之后新加坡被逐出马来西亚联盟,不得已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7、东南亚传统上分为两块,一块是大陆区域,包括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以农耕与渔猎文化为主,另一块是海洋区域,包括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文莱、东帝汶,以商业与渔猎文化为主。前一块的宗教以佛教为主,而后一块的宗教以伊斯兰教为主。菲律宾是东南亚唯一信奉天主教的国家,这与西班牙的殖民史密切相关。

 

    8、东南亚国家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人口问题。人口迅速膨胀,超过了资源与传统产业所能承载的水平,导致东南亚国家出现了反常的“返贫”现象。目前东南亚国家的人口寿命与受教育程度与过去相比均有显著改善,但森林覆盖率的锐减令人担忧。在东南亚国家,外资普遍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过去主要是欧洲资本,而二战之后主要是日本资本,而目前来自中国的投资引发了普遍关注。但日本在东南亚地区潜心经营了数十年,其优势不容小觑。

 

    9、本书作者概括的东南亚国家过去两百年的共同特征: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意识、经济增长与停滞、种族与社群政治的矛盾、行政体系的变迁与全新类型的领导人或执政者的出现,以及不断出现的动乱、反叛与革命。

 

    10、正如本书作者反复强调的,尽管本书概括了很多东南亚国家的共同特征,但东南亚国家之间其实存在很大的差异。忽视这些差异去纯粹总结东南亚国家的共同历史,其实是一种以偏概全、不负责任的做法。

 

Southeast Asia: an Introductory History (11th edition), Milton Osborne, Allen &Unwin, 2013.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