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言一:众所周知,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使出的重拳不断。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创新,新业态、新品种、新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具创新特点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正在改变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话题,却一直甚嚣尘上,没有丝毫的放松警惕,针对近期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提及到的监管风暴会持续,并且将越来越严格,以及当下的金融科技存在哪些问题?金融科技如何监管?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张明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题一:尤其当下经济处于萧条之时,更需互联网金融来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应继续鼓励其快速发展才对,可为何偏偏清理整顿一次比一次严、监管风声一浪高于一浪?

 

张明:在中国过去的金融监管体制下,往往就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因为过去金融监管体系是按照机构来监管,大家都知道一行三会,一行负责货币政策,三会负责监管,谁给这个金融机构发牌照,那么就是由谁来监管,但是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在不断的发展,有许多新的机构,新的业务出来,有的是游离于传统的一行三会监管领域之外,或者说一开始就没有监管,所以生长速度很快。

 

这种局面下,未免出现鱼龙混杂的状况,随着新兴事物的发展,就会出现投机现象,比如在互联网金融刚开始发展时,像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本来都是好概念,但是在P2P领域,就有很多假的P2P公司,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甚至从事的都不是金融业务,往往是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名义来圈钱,把圈到的钱挪作他用,之后资金周转不灵,就开始跑路,这的确产生了很恶劣的影响,像泛亚、E租宝等都是很典型的案例。

 

在这些案件发生之后,就引起了监管部门高度的重视,为了避免恶劣的社会影响,监管部门就开始下重手,从去年开始,整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经营环境明显的恶化了,审计明显加强,如果以前没有平台的话,想申请一个新的平台,牌照就变得非常困难。

 

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由于目前整个金融行业的监管不断加强,所以期待行业的环境一下子变好,也不现实。跟其他金融机构一样,互联网金融机构依然会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环境考验,假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会被清理掉,有薄弱环节的公司会被行业淘汰出局。未来,互联网金融就是在这样监管很强的环境下,要不断地调整和转型,真正具有自己独特商业模式和互联网属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断强化内功,只有这样,才会在行业监管下发展的更加长远。

 

问题二:当下,互联网金融业界对监管早有预见,并纷纷转向金融科技的定位。金融科技、FinTech的概念最近两年很是风靡,很多互金公司都把自己定位成了金融科技公司,宣传着金融科技的定位,其实大多做的业务却仍以传统金融业务为主。那么,当下的金融科技存在哪些问题?金融科技如何监管?

 

张明:互联网的金融科技就是充分地把互联网最新的技术创新与金融业相结合,在以下几个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比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来进行个人或机构的信用监管,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的确在个人信用具有着很难替代的优势。但是现在很多公司打着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牌子,却做着传统的金融业务,没有太多的价值增值。

 

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提到加强金融监管,就是要压缩银行的引进行业务,让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要回归到主业上,所以,这对整个引进行业务是一个打击,换句话说,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只做传统的引进行业务,比如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通道业务,或者银行把自己的钱委托给外部的资产管理机构的委外业务,未来都会受到很大的打压。

 

在这种情况下,第一,假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将受到很大的冲击;第二,即使有着很好的金融科技,但是适不适合中国的现实,在现行体制下有没有触碰到监管的禁区,有没有和传统的金融机构形成很大的竞争,这也是未来金融科技公司将面临的挑战。当然,最好的就是既有自己过硬的技术,同时符合中国市场现实,又能为当前监管部门所接受,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举个例子,个人作为长期的金融研究者,却对ICO数字货币的前景并不看好,觉得其背后的泡沫很大,像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真的成为货币还是会面对很大的挑战,所以,有些金融科技的概念是被炒得太热了,未来会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金融科技势必还将发展到更多新的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的IT技术将更多地被应用到传统的金融信息采集、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信用中介的角色,催生出诸如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等新的前沿领域。

 

问题三:现在很多数字金融机构都是混业经营,比如其中有些机构几乎什么领域的牌照都有,这样的情况下,现在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框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行业发展,面对不断加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全牌照企业,政府该如何监管?是不是还适合分业监管?

 

张明: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一项最大的成果,就是在传统的一行三会的监管体制之上,在国务院成立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的核心目标就是想把过去的分业监管,及存在监管漏洞的真空地带基本覆盖上,之前三会做的是机构监管,但是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是要突出功能监管,突出对金融业务监管,所以,将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会在监管协调方面,对一行三会有约束作用,同时也会问责。

 

接下来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想做制度套币的空间一定会变窄,举个例子,过去银行把自己的钱委托给外部的资管公司,进行债券或者股票投资,受到监管比较小,未来可能就会有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协调,由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进行协商。

 

未来,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管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新的格局下,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所有业务或者所有机构都会受到覆盖,像过去在监管的边缘做制度套币大的环境基本上已经结束。

 

引言二:6月底,美联储宣布34家美国大型银行通过年度压力测试,这是自2011年首次所有公司通过测试。美联储认为,这代表了一个转折点,可能预示着银行回到危机前的状况,再次成为可靠的派息公司。但情况或许并不那么乐观,一家名为Fiera资本公司的首席投资官Lewis在6月底的研究报告中预警:当前的市场状况和前三次金融危机前很相似,“包括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中平均失业率长期持续下行、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历史高位、美国股市各大指数不断上涨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变得更为平坦。”

 

问题四: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是什么?(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话似乎是专门回应了前者和市场的担心。她说,“我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重演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也不相信我们会遇到。”尽管美国经济今年一直保持稳定,但还是有分析师发出悲观预测,将当前时期与经济大萧条前的情形进行对比,他并警告称,当今年秋季时麻烦就将到来。)

 

张明:首先,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是真实的,而且大致可持续,尽管今年以来,像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经济状况表现也不错,但从国内的增长动力来看,及从劳动力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国的经济复苏还是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的。

 

其次,也不能认为美国的金融市场就没有风险,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美国金融市场有两个比较大的潜在风险:

 

第一,美国不断创出新高的股市在未来有调整的可能性,因为目前美国股市的指数和估值水平都超过了美国股市在2001年的高点,特别是美国的高科技板块的市盈率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是真实的,但是八年多没有经过大调整的股市,未来存在着比较大的下行的风险。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目前主要依靠美国居民消费来驱动,而美国居民又大量持有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所以,一旦股市调整,出现了财富效应可能会压缩到美国的财富增长,对美国经济复苏会造成冲击。

 

第二,目前特朗普的美国国内经济政策还有不确定性,也会对美国的金融市场产生扰动。比如,特朗普目前所有要扩张财政政策的议案都遭到了美国国会的反对,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紧缩依然在按照计划进行,所以一个不及预期的财政政策和一个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会形成一个错配的局面,这个错配也可能会对美国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负面的影响。

 

因此,尽管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是真实的,但是依然会遭遇一些反复。

 

问题五:美国当前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将会产生何种影响

 

张明: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美元走强之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这些压力其实从2015年到现在都在持续的发展。
 

但是,如果美国经济走弱的话,中国又会面临着两个潜在的压力:一是,美国经济走弱,全球经济外需下降,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非常好,这就与美国经济表现不错有关系;二是,如果美国经济走弱,特朗普政府在外部寻找替罪羊的情绪可能会有抬头,中美的贸易摩擦未来可能会加剧,这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及外部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问题六:当前中国的宏观和微观债务水平非常高,市场利率波动非常厉害。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外部冲击都会带来市场较大的波动,触发一系列金融问题。随着国内金融风险上升,国内主体避险情绪增强,这将导致更大规模的短期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压力,而短期资本外流可能加剧国内金融风险暴露。那么应该如何来防范上述潜在风险呢?
 

张明:在金融风险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尤其需要处理好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这对防范系统性风险至关重要。而要处理好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则至少需要做到:第一,中央银行货币调控离不开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第二,中央银行履行金融稳定职能,需要获得相关金融监管信息;第三,中央银行行使最后贷款人职能开展危机救助,也需要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在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推出的新的监管体系确立之后,国内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有望显著下降。

 

文章载于“财世汇”

财新私房课

张明:人民币未来走势与投资选择

人民币为什么会从2015年811汇改之后由升值趋势转为贬值趋势?人民币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吗?人民币贬值压力究竟来自基本面还是来自预期?如何判断未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走势?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如何开展投资?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