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大概是从2009年开始招收硕士生的。过去10年,我在各个学校招收的各种类型的研究生已经超过50人。在和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家有一些共同的问题与困惑。因此为了节省交流的成本,我针对几个共同的问题,为自己的学生们写下了20句话。这其中不少的话源自我自己的经验教训。仅供同学们参考。

 

一、在学校里面应该做什么?

 

    1、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能够动态调整的分析框架。应该努力来系统地归纳总结自己学习的课程,把精华内容的逻辑关系梳理清楚,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加以总结。

 

    2、培养与训练自己的快速学习能力。在完全陌生的情况下,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把一门课程的梗概与要点掌握清楚,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3、尽可能多以及尽可能广地阅读。学校时期是一个人可以肆无忌惮地阅读的最佳时期。最好能够各种书都看,但要尽量看高质量的书。我和其他老师开出的书单,可信度较高。

 

    4、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无论是口头表达能力还是书面表达能力。无论你以后从事何种工作,清晰的表达能力都至关重要。如果你把一个问题讲不清楚或写不清楚,一定是你没有理解清楚。

 

    5、从小到大地拓展自己的人脉资源。师生、同学、师兄弟姐妹的感情,通常是非常深厚的,这样的情感在毕业后很难再找到。圈子大小不重要,感情是否深厚很重要。要交到好朋友,关键是要克服利己与功利的心态,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对方考虑问题。做人要重视信誉,不轻易做承诺,做了就要尽量做到。

 

    6、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事业成就与家庭幸福的最重要前提。学校期间是锻炼好身体的最重要阶段。没有好的体力,是胜任不了很多高强度工作的行业的。要克服惰性,尽量形成好的锻炼习惯。

 

    7、利用学校的时光,谈一场不计较利弊得失、不那么功利的恋爱。缺乏恋爱的学校生活肯定是不完整的。

 

二、在学校里不应该做什么?

 

    8、不要过分追求分数。在导师们看来,分数高只能反映非常有限的一部分个人能力。100分的考试,80分即可,没有必要为了提升成绩而投入太多的精力。应该把这些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事情上去。

 

    9、不要过多地参加学生工作。有一、两段相关经历即可。我见过太多由于做过很多学生工作而显得过早地世故老成的年轻人。

 

    10、不要寻求过多的实习。在选择了你未来的择业方向之后,有一至两段相关行业的实习经历即可(每段至少应该有三个月以上)。过多的实习不但会挤压你在学校期间学习与阅读的时光,而且在求职时并不会带来过多的加分。

 

    11、如果经济尚可,不要把过多的时间用于打工挣钱。利用学校时期的时间去挣钱,其成本收益估算严重不值当。从学校时期开始,就应该养成节俭的习惯。能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是实现财务自给或财务自由的重要前提。

 

    12、不要沉迷于游戏、网络与自媒体。不要患上信息恐惧症,自媒体上绝大部分信息是无效的、碎片化的。在年轻的时候,特别是在自己的分析框架搭建起来之前,要多看系统地、有深度的东西。

 

三、在找工作时与换工作时应该注意什么?

 

    13、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是家人、师长、朋友们羡慕的工作。要经常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经常思考自己未来的工作选择。可以多与师哥师姐们交流,他们在相关行业工作多年,观感自然更加深入。

 

    14、要权衡好大公司与小公司。通常而言,在大公司工作听起来更好,但干活的内容可能更加狭窄,往往是做一部机器上的螺丝钉。在小公司工作可能更加不稳定,但干货的范围可能更广。至于哪种公司更好,往往见人见智。

 

    15、找工作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要寻求一步到位。在很多时候,入行要比选择公司更重要。例如,如果你不能直接进顶级投行或顶级基金公司,你可以先去干审计、咨询或次一级的公司,在拥有了相关行业经验以及不错的业绩之后,你会发现,进入之前向往的公司已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了。

 

    16、要针对相关行业或者目标公司来制作简历以及准备面试问题。简历不宜长、不宜全,但要具有个性以及突出你的特点。无论是制作简历还是准备面试,都要记住,不能“无中生有”,但可以“适度拔高”。每个圈子都很小,从动态博弈的角度而言,找工作时说谎话的长期成本非常之高。

 

    17、要避免无效的、低水平的跳槽。换工作时应该注意一个原则,也即你之前与之后的工作之间最好具有较强的联系,而且你到新公司的职位应该高于你之前的职位。能够让不同的工作经验相互叠加、形成合力,要远远好于无效的低水平跳槽。

 

四、其他的话

 

    18、当下的确是一个阶层固化逐渐强化、贫富差距快速拉大、年轻人焦虑感与挫折感非常强的时代,但我们要尽量避免成为“佛系青年”。记住,在你没有尽全力拼搏足够长的时间之前,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这个社会与时代的。要切记以下三个陷阱:首先是好高骛远,定下无法实现的目标;其次是由于无法实现目标而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再次是由此放弃努力,而代之以无效的抱怨以及焦虑。正如网络上一句话所言,很多人还远远没有到拼天赋或者拼家庭的时候,他们在努力程度上就已经远远落后了。

 

    19、在这样一个多样化的时代与社会中,重要的不是与别人比较,而是与自己比较。每天自己是否“日有所进”?今天你究竟干了什么有价值的事情?不要幻想走捷径,而要踏踏实实地以积跬步而致千里。每日细小的努力与懈怠,在日积月累十余年甚至数十年之后,将会衍生出巨大的差距。

 

    20、为了持续地获得成就感、形成正向反馈,要学会首先制订中长期大目标,然后分解为短期的小目标,在实现小目标之后自我奖励,并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目标的做法。这么多年以来,我个人的看法,人和人之间的最大差异,在于执行力的差距。只说不干或者只想不干的人太多,而现在就干并且持续下去的人太少。自我激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乐观向上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态。这种能力与心态是可以自我训练与自我强化的。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4篇文章 13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