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本文的写作风格可谓有理有利有节。从经济学角度视角来看,本文系统梳理了过去10多年来关于中美贸易失衡的学术层面的解释,例如储蓄投资缺口、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内分工等。论证逻辑严谨,具备专业素养。
 
2、如果说全文分析还缺什么的话,白皮书基本上没有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美国政府长期内指责中国政府系统性压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即使谈及汇率,中国政府也有很多可以用来反击美国政府的。例如,汇率对进出口的影响显著低于需求变动对进出口的影响;汇率变动可能不会充分地反应到价格变动上去;自2004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显著升值,以至于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由低估转为高估等。
 
3、其实,美国国内经济学界大多数人也认为,特朗普政府提起贸易战,是严重违背了经济规律的,对美国经济将会产生长期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政府依然挑起贸易战,说明其目的一定是在经济目标之外,或者经济目标之上。通过贸易战来遏制中国经济(包括技术进步层面)的快速崛起,避免中国最终取代美国的地位,是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更深层次的目的。中美贸易摩擦,说到底,是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冲突。
 
4、白皮书中所指出的,特朗普政府是把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这是完全正确的。但白皮书没有指出,导致国内问题与经贸问题激化的原因是什么。美国国内的贫富分化加剧、传统蓝领工人并未显著从上一轮经济金融全球化中获得好处,是导致美国国内民粹主义与孤立主义情绪上升的重要原因。而贫富分化与弱势群体问题,是美国国内的体制问题,而非国际问题。
 
5、在历史上,当美国政府多次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时,美国在华企业总是中国的坚定支持者。而本轮特朗普政府发起中美贸易战时,我们过去的“盟军”基本上消失了。这说明在华美资企业对中国政府的看法发生了显著变化。这是否意味着,美资企业认为在华经营环境恶化了?这种他们认为的恶化体现在什么方面?什么是中国政府可以改善的?如果真如中国政府所言,强制性的“以市场换技术”并不存在,那么在华美资企业的当前诉求是什么?这一点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6、既然美国挑起贸易战是“失道寡助”,按理说,美国的这一政策是不会得到其他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支持的。然而,我们依然要警惕,美国最终与欧盟、日本、其他发达国家甚至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联起手来,在多边渠道向中国施压。不能完全排除美国政府未来重返“TPP+TTIP”的可能性。其实,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双方谁能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在这一问题上,我们不能过度自信。
 
7、在中国立场部分,中国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都非常好。不过,如果让我来排序的话,我会把第六条“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第四条“中国坚定保护产权与知识产权”、第五条“中国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二、三位,因为这一点是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单方面向前推进的。这三条与其说是中国政府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权宜之计,不如说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事实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在负面冲击,就是由于贸易战的爆发,中国政府再次延缓了国内结构性改革,而再次借助大规模刺激性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应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按照自主的政策逻辑来推动下一轮改革开放。
 
(笔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