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内容完全摘自原著。读摘录,自然不如读原著。
霍华德·马克思著:《周期:投资机会、风险、态度与市场周期》,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2月版。
1、橡树资本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其中71%是债务投资,其不良债权投资管理规模全球第一。过去22年的平均投资业绩高达19%。(对周期的判断对这种类型的基金自然更加很重要)。
 
2、周期的三大规律:一是不走直线必走曲线;二是不会相同只会相似;三是少走中间多走极端。
 
3、投资的最大秘诀是活下来,不是胜者为王,而是剩者为王。
 
4、要想长期投资成功,关键是保持投资组合布局平衡,尤其是在以下三对关键因素上保持适当的平衡:周期定位与资产选择、激进与保守、技巧与运气。
 
5、不考虑经济周期和企业盈利周期的未来走势,当其他投资者感到沮丧和恐惧时(这会压低资产的价格),我们未来的收益会增多;反之亦然。
 
6、在一个周期存续期间所发生的事件,不应该只是被看作一个事件接着一个事件发生,而应该被看作一个事件引发下一个事件。(不仅仅是相关关系,而是因果关系)。历史是一串连锁反应的事件,要想理解后来发生的事件,必须理解由一连串历史事件所形成的背景。
 
7、用钟摆形容的周期,通常和心理有关。在经济周期和投资周期的波动震荡中,最严重偏离基本趋势的点,以及偏离的时机、速度、幅度,大部分都是由参与者的心理波动所引发的。
 
8、随着我们关注的这个事物从一个极端摆动回归中心点,并在回归的过程中给予了自身动能,导致其回到中心点之后,并不会停留,而是继续摆动,只是摆向了另一个极端。正是钟摆摆向极端点这个运动本身,为钟摆后来反转方向回归中心点提供了能量。
 
9、周期的这种对称性只是针对上涨和下跌的方向,至于周期上涨和下跌的幅度、时点、速度,却并非一定对称。周期往往是涨得慢、跌得快。
 
10、经验就是你没有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东西时所得到的东西。
 
11、经营杠杆是指一个百分点的经营收入增长,能够撬动营业利润增长更多的百分点。通常而言,企业总成本中固定成本的比例越大,企业经营杠杆水平越高。
 
12、股票市场表现符合正常水平绝对不是正常现象,所谓的常态其实是非常态。
 
13、投资人之所以不能得到恰当的结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他们评估世界往往利用情绪主义,而不是利用客观主义。投资人的错误主要有两种形式:选择性感觉、歪曲性解读。
 
14、每种水平的风险下,都有一个潜在收益的结果区间——不是只有一个收益,而是一个包含多种收益水平的区间。
 
15、风险规避的市场能够为风险承受行为提供非常高的回报。因此,在大家都拒绝风险的时候,你多承受一份风险,就能够得到更大的收益。
 
16、卓越的投资并不是来自买的资产质量好,而是来自买的资产性价比高。满足这些条件的最佳买入机会,多数是在信贷周期处于其周期中不是那么兴奋地扩张,更多的是恐惧地收缩的阶段。信贷周期猛地关上大门的阶段,最有助于形成到处都是便宜货的情形。
 
17、在信贷市场或者在其他市场,一场过热的拍卖可能会造成表面上的赢家(其实是输家)。我把这个过程称之为“逐底竞争”。
 
18、有件事情会让你心里感到极不舒服,就是看到别人赚到大钱,做的却是你拒绝做的那种事情。金德尔伯格的名言是“最令人烦心、最令人头痛之事,莫过于看到朋友发大财”。
 
19、投资者的一种倾向是,往往会放弃现在不流行而且现在看起来不成功的投资,不管分析结果表明这种投资多么明智。
 
20、“牛市三阶段”。第一阶段,只有少数特别有洞察力的人相信,基本面情况会好转。第二阶段,大多数人都认识到,基本面情况的确好转了。第三阶段,每个人都得出结论,基本面情况将会变得更好,而且永远只会更好。聪明的投资者会在第一个阶段加大投资,而在第三个阶段减少投资。反之,聪明的投资者会在熊市第一个阶段减少投资,而在熊市第三个阶段加大投资。最糟糕的投资者,是在该买时不敢买(牛市第一阶段),在不该买时却买了(牛市第三阶段);而在该卖时不卖(熊市第一阶段),不该卖时却卖了(熊市第三阶段)。
 
21、明智的投资只有一种形式,就是搞清楚这个东西值多少钱,用比价值更低的价格买入。也即一是算对价值,二是买对价格。
 
22、“价格再高也不会赔”,是产生泡沫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也是产生泡沫的显著标志。不过,“价格过高”并不等于“明天就会下跌”,二者的意思相差很远。“这次不一样了”是一个凶兆,代表投资人的警惕怀疑消失了。“这次不一样”,是投资世界最危险的五个字。
 
23、当我们分析别人推销给你的投资产品和投资工具时,有两点是必须注意的:一要心存怀疑和保守假设;二是要回顾历史,检验长期数据,务必包含一段痛苦难熬的时期。
 
24、所有泡沫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大众普遍忘记历史,相信未来;不加怀疑地接受历史上从未真实有效的东西;不加怀疑地接受高得非常离谱、偏离历史正常水平的市场价格;不加怀疑地接受从未经过历史检验的投资技术和投资工具。
 
25、在周期下行过程中,可能发生比原来设想的“最坏的情况”还要糟糕得多的事情。
 
26、在橡树资本,我们强烈地排斥这种等到确认底部后再开始买入的想法:第一,我们根本没办法知道市场已经到了底部;第二,通常只有在市场下滑时,我们想要买的东西才能买得最多。
 
27、如果在市场跌到底部时卖出了,就把一个周期向下波动所造成的账面浮亏变成了永久性的损失,这才是最糟糕的事情。
 
28、如果市场处在周期的高位,投资者就应该强调买进错误资产亏钱的风险;如果市场处在周期的低位,投资者就应该强调错过好的资产的风险。没有哪种投资策略或者方法会永远有效,唯一的办法是努力做出有充分理由的合理推断,以及调整你的投资布局以顺应周期下一步的大趋势。
 
29、资产选择是指,识别出哪个市场或者市场板块或者具体资产类型会比其他同类资产表现得更好或者更糟,由此决定你在投资组合中要超配它还是低配它。卓越资产选择技能的标志是:不对称业绩。
 
30、理想的投资人擅长于周期定位以及资产选择,而不是过于擅长进攻或者防守。
 
31、与其在中间区域区分市场定价是贵还是贱,不如在极端区域区分市场定价是贵还是贱,这样更有可能赚到大钱。发现市场走到极端,并且能利用走到极端的市场,真的是我们能找到的最好的方法了。能做到这件事情的前提,是你能系统深入地分析,有洞察力,并且做事沉着冷静、不动感情。
 
32、亏钱很多的人有两大类:一类什么也不知道,另一类人什么都知道。
 
33、投资成功本身孕育着投资失败的种子。越成功越流行,就越会加大失败的可能性。市场上流行的东西肯定不会便宜。在投资中,每件重要的事情都是反直觉的,每件大家都觉得很明显正确的事,其实都是错误的。成功其实也是具有周期性的:失败是成功之母,而成功是失败之父。
 
34、情绪在周期里发挥的作用,有两个方向:第一,情绪放大客观因素的力量,由此导致周期走向极端,而最终不得不进行修正;第二,情绪导致市场参与者忽视周期性事物的周期性,而在此时,意识到周期的波幅过大至关重要,也是最有可能投资盈利或者最有可能避免亏损的时机,比如熊市和牛市的第三阶段。
 
35、忽视周期,简单地外推趋势,是投资人所做的最危险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