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肺炎疫情及其国际扩散影响,2020年第1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负增长。中国政府应理性下调2020年全年增长目标。考虑到全球经济与美国经济均可能陷入衰退,2020年中国经济如果能够达到3%-4%左右,就已属不易。不过,中国政府应该着力防范经济增速显著下行可能引发的失业问题与系统性金融风险。只要这两个领域没有出问题,就没有必要害怕经济增速适当下行。在全球经济与美国经济均可能出现衰退的前提下,只要中国经济能够维持适度的正增长,中国经济的全球占比、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20年将会得以显著提升。
小康社会是否实现,关键是看中国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是否得到了显著改善,而不应该仅将目光聚焦于GDP总量是否翻番。在过去几年内,中国社会在减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绝对贫困现象在中国已经基本上消失,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2020年,没有必要一定要把经济增速提高到5.6%以上去实现GDP翻番的目标。这样做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很大。
 
2020年我们应该注意防控的主要风险包括:第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继续升级,并会通过短期资本流动渠道与预期渠道对中国金融市场与人民币汇率产生显著负面冲击;第二,随着全球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步入衰退,中国出口行业面临的外需将会严重萎缩。出口行业可能面临订单严重不足的冲击;第三,全球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在疫情扩散之后可能继续升级,特朗普政府为摆脱应对疫情不力的负面压力,可能再度把中国作为替罪羊,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再次升级;第四,由于应对疫情的支出增加,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将会导致财政收入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将会继续加剧,部分地方政府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现象;第五,在消费、投资与出口三方面均不景气的前提下,2020年的就业市场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结构性失业,如何妥善应对至关重要。
 
2007年至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已经由14.2%下降至6.1%。经济增速的下降既与人口老龄化加剧、服务业部门比重上升的结构性因素有关,也与结构性改革推进不如预期造成的经济增长效率下降有关。中国政府应该通过加快推进如下结构性改革来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增强国内外投资者信心:以混合所有制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部门向国内民间资本的开放、更具包容性的城市化、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等。
 
注:本文是笔者为《中国经济时报》“百名经济学家前瞻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调查撰写的千字文,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