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最近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改革开放政策的密集期。4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5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在笔者看来,这两个《意见》与18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目的在于通过加快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来提振潜在增速与增长效率。这三份文件把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框架已经搭好,未来更重要的则是努力加以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一文超过万字,笔者根据自己的学习整理出十条看点,并加以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文中配图摄于北京国子监。

 

1、“与这些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

 

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存在问题的自我诊断。

 

2、“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的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

 

注:这是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本原则。

 

3、“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经济,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坚持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动一个,运行一个成功一个”。“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家出资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出资企业,探索将部分国有股权转化为优先股,强化国有资本收益功能。”

 

注:这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最新提法,其中有些提法是之前没有提到的。

 

4、“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注:这是在如何营造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方面的最新提法。

 

5、“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注:这是在保护民营经济产权与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提法。

 

6、“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

 

注:这是在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宅基地改革方面的最新提法,似乎没有提及耕地流转改革。

 

7、“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为主要手段,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注:这是对宏观调控制度体系的提法,高度重视就业问题。

 

8、“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监督问责。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政府融资职能。”

 

注:这是关于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的新提法。地方融资平台要进一步与地方政府脱钩。

 

9、“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进实施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注:这是新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最新提法。基本上涵盖了我们提及的五大核心区域(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中三角、西三角),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点不在于经济增长。

 

10、“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注: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新提法。中国商品房价格在2003年至2017年这15年间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结束了。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