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本文是我的同事肖立晟博士为我的新书《宏观中国》撰写的书评。立晟现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也有着在业界担任首席宏观研究员与首席经济学家的丰富经历,是世经政所新生代研究人员的代表。不过,每每到酒酣耳热际的时候,立晟就会埋汰我,说是我把他诓进世经政所的。话说,这是一个2011年春季的午后,立晟在我们所进行了面试之后,来他未来的东家国际金融研究室打探一下情况。当时,研究室里只有午睡后刚醒来的我。我一看这哥们,目若朗星、面若敷粉、身材健硕、非常羞涩。听说立晟可能要来我们室,而且手里已经攒了一大把Offer之后,我立即精神抖擞,使尽浑身解数开始忽悠。听立晟事后回忆,大致是给他列举了我们所宏观团队的优势,以及来我们所的种种好处。例如,兄弟快来吧,来了之后你就坐我对面,我们一起研究一起喝酒一起奋斗;又如,兄弟,虽然我们社科院待遇的确很低,但我们这里课题很多,报销也比较宽松,真实待遇并不低,小时工资率很高;再如,兄弟,(故作神秘状、压低声音),听说咱们未来还可能解决住房问题。只听得立晟心旌神荡。后来,立晟谢绝了其他高校的邀请,在2011年秋季来我们所工作。一来之后,发现我不见踪影,原来我远赴哈佛做访问学者去也。盼了一年后,立晟终于等到我回来,我却被所里调去国际投资研究室。这么说吧,在同一个办公室里一起厮混的愿景成为了泡影。再后来,八项规定出台后,课题经费使用变得非常严格,立晟发现自己的真实收入显著低于预期。再再再后来,所谓的住房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每每,在数落完我后,立晟通常会和我再喝上三杯。不过,戏言之外,其实立晟非常喜欢世经政所这个平台,以下这篇文章就是明证。立晟也是我们所成长最快的青年学者之一,他的宏观研究与国际金融研究早已名动江湖。在加入我们所之前,立晟还有“南开好身材”之誉。不过,研究生活诲人不倦,岁月也是把杀猪刀,立晟的好身材慢慢消失,逐渐和我们同流合污啦。



上图是立晟刚来世经政所后不久,我们去云南调研影子银行时的照片。他当时还未被研究生活摧残。。。



张明是我在社科院的同事,最近给了我一本他的新书《宏观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波动与资产配置》。我花了整整一个上午通读全书,读罢酣畅淋漓,感觉意犹未尽。正如何帆所言,这是一本非常难得,能同时兼具专业和科普两类特质的宏观经济分析著作,当然也是张明的得意之作。

张明是一位非常高产的学者。他的第一本随笔集《觉今是而昨非》,是我当年读博时在书店偶得,至今还摆在我家的书架。进所工作后,我俩正好在一个办公室,他出版的书都会送我一本,每次读后收获颇丰。这几年他同时兼顾智库和市场的工作,繁忙之余,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完整的宏观经济框架,为本书做研究储备。今年碰到疫情,整个春天他枯坐在书斋,集中精力打磨这本著作,最终一气呵成,这也让整本书保持了高度的可读性。

在社科院世经政所做研究是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这里不像传统高校,每个人忙着跟踪最前沿的文献,学习最抽象的模型,解决最复杂的内生性问题。也不像证券市场宏观经济研究,每天追逐热点,寻找宏观经济数据的蛛丝马迹,猜测央妈的微妙心思。世经政所更像一个“传帮带”的研究团体。每个人进所之后,都有前辈高人悉心指点,手把手的教你写作和演讲。我记得我刚进所的时候问过张斌,怎么样才能把研究做好?他跟我说,你可以多看看张明写的东西。我当时并不明白这句话的妙处,在所里蹉跎两年时光之后,我才懂得其中的深意。

写作有三个层次,“通顺、干净、有趣”。大多数时候,如果对现实世界没有深刻的理解,博士生写的学术论文,可以把话说通顺就很好了,一般很难做到干净这个层次,更遑论有趣。经济学是一门与现实联系的社会科学。在学校,大多数学生看不到真实社会的运转规律,所以,会将自己在文献中看到的新鲜东西一股脑塞到论文中,文章难免晦涩冗长。要想把文章写得干净,必须有清晰的底层逻辑。如何把复杂的底层逻辑讲得通俗易懂,是世经政所“传帮带”训练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何帆曾经跟我说,如果你见到了总理,你能否只用一句话向他解释什么是“巴萨效应”?在这方面,张明是高手。他善于用直白的语言把复杂的道理编成简单的故事,让人觉得生动有趣。

在这本书中,有几处简洁的分析让我觉得耳目一新。例如,对房价的分析框架,作者直接从供需两方面切入分析各大城市房价的合理程度。在房地产需求方面,作者选用了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比率、工作人口与常住人口比率、在校小学生人数增速与优质公共资源数量等四个指标。在房地产供给方面,选用人均土地购置面积与人均库存水平两个指标。基于这一逻辑,作者在2017年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价格上涨潜力较大的城市包括成都、海口、天津、宁波等,而下跌概率较大的城市包括贵阳、青岛、合肥、厦门等。2018-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也验证了他们当初精准的判断。看得出来,在指标选取方面,张明下了一番心思,既包含了人口结构、服务业演变等长期因素,也覆盖了土地供求等政府短期财政压力指标。在给定金融总量指标的前提下,分析各个城市这些结构性指标的差异,就可以判断出各大城市房价上涨和下跌的概率。

书中也提到了个人择业和机构投资最关心的问题,未来10年有哪些快速成长的行业?张明从劳动力数量、人力资本、实物资本、技术与制度这5个层面,展望了未来10 年中国将会涌现出来的快速成长行业。除了传统的医疗养老行业外,他特别提到了财产税与教育改革催生的新兴行业。第一个行业是税务咨询行业。当大家生活逐渐富裕之后,合理降低税负将成为大众需求,这就给税务咨询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个行业是公益慈善行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钱人越来越多,税收制度改革不可避免的会提高遗产税税率。这个时候,富人会发现,与其把资产在缴纳很大比例的税收之后留给子女,不如将一部分资产捐赠给慈善事业(这通常可以免税)以实现名利双收。事实上,欧美国家的慈善基金之所以非常发达,也与欧美国家通常实施较高税率的遗产税密切相关。所以,如何打理高收入人群的慈善事业也是值得关注的行业发展方向。此外,书中看好中国未来的高收益债券(垃圾债)市场,以及天使投资等与企业创新相关的融资工具,这也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相一致。应该说,这是我在市场上看到的最全面的行业展望,涵盖了中国宏观经济的方方面面,我想其中一定有一款能够符合读者的需求。

张明是余永定老师培养的博士,研究方法和余老师一脉相承,实事求是,不喜故弄玄虚,在学问文章上很少刻意引经据典掉书袋。不过,严肃学问之余,他却是一个非常有生活情趣的人。我们研究所国际化程度较高,很多研究人员在科研之余喜欢品味红酒,甚至有些海外学者来我们所开讲座前,会先喝一杯红酒,保持亢奋的演讲状态。张明更是无酒不欢。我们国际金融室原本是一个严肃认真的研究团体,在他的熏陶下,讨论研究的方式突然就变得活泼多样了,大家的研究能力和酒量都呈线性增长。单位研讨会很多,学者之间免不了会有学术争论。在遇到不同意见的时候,张明会不由自主的说“这样,我举个例子…”,很多时候,还没等他把例子举完,对方已经开始新一轮反驳了。最后谈着谈着,就下馆子开怀畅饮了。这种学术争论的方式,会让人觉得很过瘾,也很欢乐。

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张明当年谢绝市场高薪,潜心从事经济学研究,我想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能够让他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希望这份快乐能够随着这本《宏观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波动与资产配置》传递给每一位读者。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