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同学托我帮他查找一下近年来中国各省的GDP增速数据。我在查找了数据之后,随手做了一个统计。统计结果如上表所示。从中可以看出以下一些有趣的规律。
 
 
规律之一,是西部省份逐渐从全国范围内GDP增速拖后腿的位置,逐渐上升至全国范围内GDP增速靠前的位置。例如,1999年至2006年期间(除2004年外,全国各省中GDP增速最低的省份均为西部省份(四川1次、云南4次、新疆2次)。又如,2014年至2020年期间,全国各省中GDP增速最高的省份均为西部省份(重庆4次、贵州3次、西藏2次)。
 
规律之二,是从2007年起至今,华北与东北省份开始持续成为全国范围内GDP增速最低的省份(山西3次、天津2次、黑龙江1次、辽宁2次、吉林1次)。其中北京也有3次排名全国增长最慢的省份,但有趣的是,这3次北京的GDP增速与全国GDP增速相差不大,最多仅1.5个百分点。
 
规律之三,在1999年至2020年期间,GDP增速排名由最低到最高的没有出现过,但由最高到最低的省份,则有上海、北京与天津。相比之下,上海排名最高为1999年,最低为2010年与2013年;北京排名最高为2000年,最低为2010、2011与2013年;天津排名最高为2011年、2012年与2013年,最低为2017年与2018年。换言之,排名由最高到最低的转换,天津是最快的。
 
规律之四,在1999年至2020年期间,各省GDP增速算数平均数均高于全国GDP增速。两者之间的差距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拉得最开,平均为3.0个百分点。在2016年至2020年,两者的差距快速缩小,平均为0.4个百分点。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