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7月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本次央行降准的主要目的是对冲今年下半年即将到期的MLF,新增流动性并不算多。但笔者认为,对冲即将到期的MLF有很多方式,例如实施新的MLF,因此这并非央行降准的主要用意。本文首发于腾讯财经灼见专栏,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第一,这一次降准,应该说非常符合我们团队近期的政策建议,但降准时机的选择的确是比较出乎意料的。最近几个月以来,笔者多次强调货币政策保持稳中有松、避免快速收紧的重要性。

第二,降准的宏观背景,是今年以来实体经济恢复比较缓慢而疲弱,特别是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复苏比较缓慢。从宏观经济增速来讲,受基期影响,今年是典型的前高后低,四季度同比增速可能会低于6%。所以,这次降准可以看着是为下半年同比经济增速的快递下行做一个提前对冲。

第三,尽管迄今为止PPI还比较高,但六月份CPI和PPI同比增速和五月份相比都略有回调,而且根据我们的预测,PPI增速未来即使再度上升,在七八月份见顶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此后PPI增速会明显回落。所以今年整体通胀是可控的,这也是为什么央行降准的一个原因。

第四,降准的微观层面原因,是当前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是居高不下的。另外一个背景,是今年信用债市场分化趋势非常明显。对很多信用等级比较低的融资主体来讲,融资成本显著上升,而且融资可得性明显下降。这次降准也是想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第五,从国际层面来讲,尽管今年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特别是缩减量宽规模的可能性在上升,但最近由于市场预期紧缩会晚一点,所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有一个明显回落,目前在1.35%左右。所以,趁着这个机会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其实也是中国央行抓住时间窗口,顺势而为。

第六,从今天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来看,应该说六月份和三四五月份相比,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有所放缓,甚至有一些边际放松。无论是M2增速还是社融增量都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我觉得这是好事。再配合这次降准,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来讲都是一种支持。

第七,正如我此前所言,由于最近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一个明显回撤,从1.7%降到1.35%,因此,即使这次降准导致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中美利差总体上还是保持在较宽水平上,因此短期内不会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出或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

第八,尽管这一次降准的方向是对的,但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因为目前金融机构并不缺钱,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所以降准能不能真的带来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具有一些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来讲,更理想的其实是降息而不是降准。此外,其实更好的政策是财政政策进一步的发力,货币政策来进行配合,这才能更好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遗憾的是,目前的广义财政政策有些过紧了。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