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笔者与邹晓梅、高蓓合著的新书《资产证券化简史:国际经验、中国实践与实证研究》近日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李扬理事长、廖岷部长与周诚君所长为本书撰写了推荐语。
 
资产证券化是上世纪70年代最有想象力的金融创新。它发端于美国的住房金融系统,旋即渗透到金融的各个领域,对其后的金融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几十年来,资产证券化几乎在世界所有国家均有实践。但由于经济体制、金融系统、法律背景,乃至金融文化存在差异,各国实践均呈现出明显的本国特色,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中国在世纪初引入MBS,虽经波折,如今也有了可观的规模,而且正在向更广的领域拓展。张明团队的《资产证券化简史》一书系统梳理了美国、欧洲、日本、中国资产证券化实践的经验教训,并就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全书内容详实、逻辑清晰、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是一部研究资产证券化的好书,值得一读。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张明同志有极强学术背景和丰富金融实践经验,再加上对于资产证券化的长期深入国际比较研究,为我们客观认识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呈现了重要的作品,值得认真一读。本书认为,在机构不同发展阶段,金融创新不但呈现出“双面性”,还有“可变性”,因此,在中国资产证券化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既要鼓励金融创新,优化传统金融机构经营模式、改善其流动性和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更要重视加强风险管理和监管,提前识别并化解可能产生的系统性影响,以实现金融稳定。
 
——廖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
 
从需求层面来看,资产证券化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或企业将长期内可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通过发行证券的方式进行变现,从而提高资产周转率。从供给层面来看,资产证券化能够为金融市场上具有不同收益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因此,资产证券化有望在未来的中国金融市场获得持续、长足发展。然而,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也说明脱离了适当监管的过度证券化可能造成的危害。张明研究员团队的《资产证券化》简史一书在梳理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发展资产证券化的具体路径,并且致力于将经验分析与定量研究二者结合起来。因此,这是一本关于资产证券化问题的高质量著作,推荐阅读。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