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职季了。最近,我给自己的学生们开了一次组会,专门讨论如何参加求职面试。我的几位已经参加工作的同学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我自己也结合自己多年做评委的经历,给学生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着装应该正式,但不应浮夸

一般而言,你参加面试的前30秒,基本上奠定了你在评委们心目中的印象。因此,你的着装非常重要。着装的基本原则应体现出以下三个要求:清爽、干净、干练。这体现在头发、面容、服装、鞋等方方面面。但着装也不应过度浮夸。例如我见过求职者打领结、穿燕尾服、带袖扣等表现,这其实非但起不了加分的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减分。

二、举止应大方,但不应大大咧咧

很多人在评委面前非常紧张,因此通常会表现为以下行为:手脚发抖、不自觉地摸鼻子或摸头发、翘二郎腿、葛优瘫。能够充满自信、大大方方坐在评委面前,就殊为不易。不过,也要避免用过度自信来掩饰自己的缺乏信心。比如,我曾经参加一个面试,求职者大马金刀地坐下,直接问能否用英语回答所有问题,这种行为其实也未必能给自己加分。

三、态度应自信

面试成功的关键,是给评委传达出你的自信。自信体现在声音、坐姿、手势、眼神等各个方面。尤其是要主动、大方地与评委进行眼神接触,而不要王顾左右而言他。为什么应该自信呢?其一,作为一名博士生或博士后,你在自己锚定的研究领域已经深耕多年,在这个领域没有多少人比你更熟悉,因此你应该充满信心。其二,学术界或金融界的圈子很小,即使求职不成功,给评委们留下积极、深刻的印象,对于未来拓展自己的人际圈子也非常重要。我还记得自己二十年前在新东方学习时老师的比喻,可以把评委当做一颗颗静止不动的大白菜,因此来克服自己的紧张心理。 

四、声音应洪亮自然、表达应清晰简洁

洪亮自然的声音、清晰简洁的表达是可以训练得来的。在这一方面,参加面试前,可以找几位熟识的朋友,把他们当做面试官,多演练几次,就会熟能生巧。要学会在给定的时间内充分表达自己,既不能超时,也应该充分利用规定的时间。

五、事先准备一些常规性问题

很多问题是入职面试基本上都会问到的,例如中英文自我简介、发表的代表性成果、博士论文的研究问题、迄今为止的最大成就与遗憾、对应聘单位的期望与要求、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等。这些问题可以提前设计。为了讲出来不太干干巴巴,不妨通过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来介绍自己。如果对方让你选择一个主题试讲,那么这个主题最好在理论与实践上不存在太多争议,而且你在这个主题上最好有比较充分的研究。

六、如何应对挑战性问题?

在面试时,你很可能遇到如下情况,也即有评委会问到你意想不到的问题,或者评委对你的态度非常不客气。在很多情形下,这是面试方故意设计的环节,目的是测试你应对意料之外问题或谈话方的能力。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呢?针对自己不熟悉的问题,可以放慢语速(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逐渐往自己熟悉的问题上引。针对不客气的评委,态度应该不卑不亢。既不能过于自我保护态度生硬,又不能曲意逢迎。针对不客观的指责应该坦然应对。当然,如果能够用一些小幽默或者小段子恰当应对,那就最好不过了。 

七、应积极照顾到参与面试的每一位评委

通常情况下,你会一个人面对多人组成的评委团。在这种情况下,切忌只对自己正面的评委或提出问题的评委进行回应。在自我介绍或者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应该主动用眼神与动作与评委团队的每一位评委进行交流。

八、做好面试后的总结

在每次面试后,应该主动进行总结。分析一下这次面试的成败及其原因,尤其是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力争在下次面试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只要经过几次或者十余次面试,你基本上就会驾轻就熟、轻松应对,甚至能够在面对评委时主动表现、积极为自己加分了。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