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在2020年8月与2021年4月,我分别撰写了《对我的博士生在第一学年的要求》与《对我的博士生在第二学年的要求》。迄今为止,这两篇文章在我的公众号上阅读次数都超过万次,且被广泛转载。本文是本系列的第三篇。点击本文后的链接可以阅读前两篇文章。这篇文章中的第三学年,是指三年制博士生的第三年或四年制博士生的第四年。文中配图摄于平武县虎牙乡上游村。

 

1、博士生在学习阶段的最后一年面临两大艰巨任务,一是找到工作,二是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更令人挠头的是,这两个任务是并线进行的。在找工作与进行面试的同时,博士生还必须继续完善博士论文。因此,我要求自己的博士生尽可能在三年制的第二学年或者四年制的第二三学年完成博士论文的主体,以避免出现找工作与写论文撞车的情况。

 

2、在每位潜在博士考生和我联系之时,我都会劝诫他(她)们要慎重读博。读博士真的是一种性价比很低的选择,既耗时费力,收益又不确定。如果不是热爱研究工作,尽量不要选择读博。如果仅仅想从事金融工作(非研究岗),读博也完全没有必要。无论在政府部门还是金融机构,博士毕业生都要面临来自硕士毕业生或者本科毕业生的强烈竞争,自己并不必然具有任何比较优势。可以这样说,选择读博士,你求职的道路不是变宽了,而是变窄了。

 

3、不过,既然已经读了博士而且博士都快毕业了,那么我的建议是,在找工作的时候,应该寻找那种能够把自己在读博期间所积累的技能充分施展开来的工作,例如高校、智库、金融机构研究部门、部委研究机构、国企研究部门等。在这些单位,经过了系统性学术训练的博士生与其他同事相比,无疑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不过这个问题也不能绝对化,对于某些有着特殊技能的博士生而言,寻找能够最大化自己资源禀赋的工作,自然无可厚非。

 

4、博士生在找工作制作简历时,至少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自己的研究成果,例如博士论文的Key Paper,已经发表的代表性成果等,这些成果最好能够聚焦在两三个主题,而不要太零散;二是作为中国社科院大学的博士生,还应该体现出自己从事政策研究的能力,这可以体现在发表的要报中;三是突出自己的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适应环境能力以及应对压力能力,用人单位一般都不愿意找孤芳自赏特立独行怼天怼地的人;四是体现出自己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开展政策咨询或调研工作来构建人际网络的能力。至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绩或者社会活动,可以适当体现,但不应作为自己简历的重点。

 

5、博士生在参加面试时,至少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装正式但不浮夸,满足清爽、干净、干练的要求即可;二是举止大方,不局促,不紧张,但也不应大大咧咧;三是态度应自信,要从声音、坐姿、手势、眼神等各个方面体现出自己的自信,尤其是要主动、大方地与各位评委进行眼神接触,而不要王顾左右而言他;四是声音应洪亮自然,表达应清晰简洁,要在给定的时间限制内充分地表达自己;五是事先准备好一些常规性问题。最好是能够通过一些生动的小故事来展现自己的优点与特质。如果对方让你选择一个主题试讲,那么这个主题最好在理论与实践上不存在太多争议,而且你在这个主题上最好有比较充分的研究;六是沉着应对挑战性问题。针对自己不熟悉的问题,可以放慢语速(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逐渐往自己熟悉的问题上引。针对不客气的评委,态度应该不卑不亢。针对不客观的指责应该坦然应对;七是做好面试后的总结。分析每次面试的成败及其原因,尤其是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力争在下次面试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6、在找工作的时候,我希望博士生们不要把自己的同门和同学视为竞争对手,彼此封锁消息甚至相互敌视,你们其实在与很多人竞争同一个职位。在这种时候,同学们应该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互通信息。毕竟,找工作仅仅是暂时的,愉快的友情与心灵的平静才是持久的。

 

7、现在很多大学都不愿意给正式编制,而是让博士生去做师资博士后。在这方面,建议博士生慎重决策。如果去做名校的师资博士后,还可以考虑,毕竟这个平台能够给你带来资源与提升。但如果是普通学校的师资博士后,就要格外小心了,不要被有些单位当做发论文的临时工去利用。博士生也未必非得往高校的圈子里钻,智库、部委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研究部门、国企研究部门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8、找到工作仅仅是研究生涯的开始,而非终结。在我看来,一个博士生毕业之后的十年时间,是最宝贵的研究阶段和时间窗口,基本上奠定了一个人的研究水平、研究风格与圈子地位。这十年时间一定要善加利用,一定要从长规划,并且要学会把长期规划分解为短期可量化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渐加以实现。研究生活是苦闷且孤独的,最好能够融入一个好的研究团队,或者找到几位志同道合的合作者,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着前行,实现“共同富裕”。

 

9、论文答辩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重点讲论文主要逻辑与贡献,切忌面面俱到,更切忌拖延时间。在有限的答辩时间里,一定要重点讲论文的特色所在,不要泛泛而谈。个人认为讲好三个问题即可。一是为什么写这篇论文(Motivation);二是论文是如何论证核心命题的(建模思路、实证发现、案例精华);三是这篇论文相对于之前文献的贡献,以及自己认为的不足(未来的研究方向)。诸如文献综述、建模与实证的细节等问题,就可以省略了。一般而言,答辩老师在参加答辩之前,都会仔细阅读相关论文,并且已经撰写了审稿意见。因此,为了强化答辩效果,重点突出且精简的演讲与面面俱到的平庸报告相比,前者一定能够增强答辩老师对自己的良好影响。

 

10、争取用一句话把博士论文的最重要贡献讲出来。大约十五年前,我在撰写自己的博士论文时,我的导师余永定教授对我的要求是,要用一句话把自己博士论文的核心贡献讲出来。如果讲不出来或者讲不清楚,就说明这篇论文的写作不够到位。我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才达到这一目标。如果能够用一句话讲出自己论文的核心贡献,这就意味着你能够用一条前后贯穿的逻辑去组织博士论文的写作,也容易找到自己论文的文献增加值。然而,我在博士论文答辩时通常会向博士生询问这个问题,但能够简洁、扼要、准确回答的人并不算多。

 

11、博士生从毕业工作伊始,就要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一是作为一名学者,要保持学者的独立性与尊严,要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负责,有一说一,不要拿自己的研究成果去迎合某个机构或某个观点或某个群体。二是不要为了短期利益,为特定企业特定金融产品站台。三是要善于沟通交流,善于与同行合作,不要文人相轻。四是不要有过强的功利心,很多问题要看得开。

 

12、我多次用学术是马拉松的比喻来鼓励学生。对一个学者的最终评价,并不看短期内谁跑得更快,而是看长期内谁跑得更远。而能够跑得最远的人,仅仅有功利心是不够的,必须有着足够强的兴趣与好奇心,还得有强健的身体与丰满的灵魂。如果仅仅把做研究视为获取地位或财富的工具,而不是把研究作为自己热爱的一生之事,是不可能培养出强烈的兴趣与好奇心的。运动可以强健身体,阅读可以丰满灵魂。愿我的每一位博士生在一生之中都能充分享受运动与阅读所带来的益处。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