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多年来,我通常不看商业书籍。但这本书让我手不释卷。原因之一,是这本书一半讲商业策略,另一半讲人性。原因之二,是这本书写得颇具趣味性,翻译非常流畅,读起来很愉悦。
 

《影响美国历史的商业七巨头》,泰德罗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1月版。

 

1、在他想成为的人与在商界摸爬滚打之后最终成为的人之间,有巨大的背离。这是卡耐基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他与其他众多企业家共同拥有的一个特点。

 

2、与卡耐基不同,洛克菲勒在内心觉得自己不需要取悦他人,也没有必要自夸。卡耐基喜欢站在聚光灯下发号施令,洛克菲勒则更喜欢隐在暗处运筹帷幄。

 

3、和失败一样,负疚感在卡耐基的一生中也是缺失的。
 

4、一个人的钱可以通过投资再生钱,而一个人的工作岗位可以带来“荣耀”的身份。


5、斯科特没有理解卡耐基一直深谙的道理:运气是生意的奢侈品,不是必需品。有它最好,没它也不是绝对不行。

 

6、卡耐基的才华,部分在于他意识到,在其他人都放弃不做的时候,正是你需要扩大产能的时候。在恐慌中,持有资金的人才是明智而有价值的人。
 

7、钢铁注定要改变文明世界的物质基础。
 

8、卡耐基从来不缺钱,因为他没有向股东支付过红利。

 

9、错乱的人是不会承认自己错乱的。他们不知道世界正在以多种方式与他们自己的狂妄自大相互联系,使他们错乱。

 

10、欧里庇德斯曾说过,不能说出自己思想的人便是奴隶。
 

11、卡耐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从商业角度而不是从道德角度来评判的话,就是他有“选择性健忘症”。

 

12、霍夫斯塔德对于聪明和知识的区分虽然并不严谨,但相当实用。“聪明”是在一个相对狭小、直接和可预测的范围内运用的一种优秀的心智,它是一种可操纵、可调节和可靠的品质。相比之下,“知识分子在思维中具有批判性、创造性和深度思考的一面。通过拥有的知识和思想的多少可以评估出一个人的价值”。
 

13、如果说卡耐基在其性格事业发展中一直缺少一种特质的话,那就是谦卑。
 

14、卡耐基对生活的热情和喜爱自己的能力令人尊敬和羡慕。

 

15、在关键时刻,当伟大和善良发生冲突时,卡耐基选择了伟大而非善良。在商业的世界里,这两者经常会发生冲突。
 

16、人们总是试图通过绘画来捕捉现实。一幅画可以使时间停止。一幅画可以给你某种力量,让你看到别人眼中的自己。

 

17、企业家被定义为受机会驱动、不会被资源限制的商业人士。
 

18、伊士曼跟卡耐基不太一样,他不是一位强调自我意识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而是美国培养出的一位强硬得不能再强硬的企业家。
 

19、真正强大的品牌,既不是公司打造出的,也不是顾客塑造出来的,而是两者共同创造的。没有比口碑营销更好的广告了。

 

20、伊士曼:我们在工作时间做什么,决定我们拥有什么;我们在闲暇时间做什么,决定着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21、爱默生:正是由于有了林肯,这个中产阶级国家才终于找到了他们的中产阶级总统。在一定意义上,福特就像林肯一样,是为中产阶级服务的。
 

22、福特并不是故意不坦诚,只是身上集合了一系列自己都弄不明白的莫名的情绪。

 

23、福特是机械师中的佼佼者。他在摆弄没有生命的东西方面有多精通,在与人相处方面就有多愚钝。
 

24、如果有人相信,伟大的人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总会竭尽全力地打破他曾创建的一切,那么福特的职业生涯和整个生命就是证明。

 

25、在朗佛迅时代,露华浓的特点是,充满恐惧和不可预测性。
 

26、在出售东西给女客户方面,郎佛迅很有一套:“激发某些女客户身上的女性本能,激发另一些女客户身上的母性本能”。

 

27、通过将指甲油从化学制品升级为梦幻产品,露华浓使顾客的购买心理发生了转变,从理性购物转为感性购物。此外,露华浓不仅出售产品,还出售故事。
 

28、沃尔顿有一个显著特点:不会因为取得成就而自满和膨胀。他总觉得还要征服新的世界,征服新世界的关键就是获取知识。
 

29、沃尔顿的首家商店开在美国二流州的二流城镇,商店本身也属二流。
 

30、沃尔顿身上明显具备出色商人应有的一些特质。首先,他了解所有规则。其次,他打破所有在他看来毫无意义的规则,这意味着打破几乎所有规则。

 

31、采购能力、门店网络以及大型物流配送中心网络,所有这些都成为沃尔玛先发优势的一部分。
 

32、世界上所有零售商的目标都一样,而且说起来很简单:以合适的价格在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商品卖到合适的地方。

 

33、诺伊斯更喜欢在小池塘里做条大鱼,他不想在贝尔实验室这样的庞大机构中失去自我。

 

34、俗话说,有人生来伟大,有人成就伟大,有人被推向伟大。多数伟大的人身上这三者兼而有之。但在诺伊斯身上,似乎被推向伟大的成分尤其明显。


35、英特尔的三驾马车。诺伊斯:有远见,天生有激发他人的才能。摩尔:技术天才,无私,风暴中心的压舱石,激情之海中的理性之岛。格鲁夫:从技术专家转变为管理学家,后来对组织运作方式和沟通交流非常着迷;他并不需要深受员工喜爱;他明白优秀的公司也会出现状况。

 

36、20世纪80年代日本胜出美国的关键:并非日本一家公司比美国的同行表现更好,而是日本人有计划地构建了一种合理的、完整的体系来攻克一个产业。
 

37、善良意味着诚实、慷慨、公平和尊重他人。善良意味着,认可其他人有权以自己的方式追求幸福。善良意味着,明白有些要求和指示逾越了边界。善良意味着,即使你不再需要那些助你实现目标的人,也依然将他们铭记于心。善良意味着,要回报社会,因为你能取得这样的成就要归功于这个社会。也许,归根结底,善良就是,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