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煮开一壶水

――读《全球危机下的中国变局》

郑联盛

    张明博士是我的师兄,我入学读硕士的时候,他正好入学读博士。虽然相差一个学阶,还不是一个导师带的,但是世经政所良好的传统衣钵和张明博士的友善豁达让我荣幸地成为了他的小师弟。转眼间,相识已近10载。他一直是我们所博硕学生的天花板,后来我也沾边做点研究去了,他更是我顶礼膜拜的偶像和全面抄袭的对象。

    2007年博士毕业之后,他坚守着快乐的学术道路。对于每个学者,一般可能有两个心愿:一个是能够在书海之中享受阅读的乐趣,一个是能够为书的海洋添两瓢水。一个是能够平静自己,一个是能够愉悦自我。对过去几年的张明博士而言,学者的心愿估计他都达成了,他也一直平静而快乐。幸福感又是让我膜拜他一番。

    看到张明博士《全球危机下的中国变局》,我蓦然一惊:这似乎快是他的第10本书了。对于我这样随波逐流、随意而安又有些懒散的人来说,第一个问题就是20万字的书稿光打字就要多久?虽然张明博士自己觉得有点懒:离他上一部文集已经过去三年,但仔细读来,这本书的很大部分内容是张明博士从哈佛学习回来之后所写就的文章、评论和随笔。

    用我一位老师的话说,写文章和写书有一个规律,就是巨大的规模效应,从第一本书开始,写作的边际效率将可能是逐步提高的。张明博士在去哈佛深造一年中,我的邮箱也略微平静了一年。去年他回来社科院之后,我的邮箱马上又被他的文章所挤满,我甚至都有些来不及读。“规模化产出”中却并不是工业化生产,而仍然坚持学术和政策的独立性,为此他的文章我基本都是认真拜读。当然偶尔也能发现他的一两个错别字,曾经我还为此有点沾沾自喜,因为确实找不出其他的纰漏。

    这本新书是他煮开一壶水的又一根火把。在他高效写作中,并非是为稻粱谋,更非慌不择路,本书的核心仍然与上一部文集还有他其他的作品相似,主要是以他擅长的宏观经济、汇率和金融危机作为基础的内容。我们一位共同的老师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做学术,就是烧水,要坚持把一壶水煮开。张明博士一直坚持在开放条件下的经济学领域中,经过多年的学习、思考和历练,本书的专业性、独见性和政策性一览无遗。他已经将这壶水煮开了。

    记得他上一本的文集题目是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中的“觉今是而昨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无疑在表露一点纠缠辗转的迷惑,更多地还渗出一种走出“迷途”的坚定。这好像让我看到一个在劈柴烧一大锅水大汗淋漓的师兄,而我太太当时看到这本文集还说:师兄还挺文艺范。

    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是混迹在证券基金行业里面,也算是宏观经济的研究人员,但是,市场化的研究和学术性、政策性研究的差异性太大。市场研究目的性很强,总想着指导投资赚钱,但是实际上这样的研究往往偏离了经济研究的本质,同时也不一定能够指导投资,谁让中国的股市与宏观经济经常是没有明显的关联性呢。张明博士在中国经济一章中,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宏观政策等都进行了梳理,还对资本流动、影子银行等风险因素做了重点的阐述。其中很多文章我此前就已经在工作中读过甚至还“剽窃”过,现在又在书台前阅读,尚不论观点和结论如何,其中的分析框架与推理逻辑就值得我这样的“屌丝”研究人员学习。

    人民币汇率制度研究应该是张明博士的一把屠龙宝刀,他在这个领域已经成为国内颇有建树的知名学者。本书人民币均衡汇率、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自由化等的讨论是国内最具灼见的研究。张明博士和世经政所汇率研究团队不仅注重学术理论的研究,更有很多的政策、机构、市场和企业调研。2010年我有幸参与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调研,我们走访了香港和内地近20余家单位,访问过香港内地主管机关、国内国际金融机构、各种学术单位、香港内地大企业、粤北浙东滇南中小企业等。持续深入的研讨和科学细致的调研,才能有张明博士书中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跛足前行”等等实事求是的结论。

    金融危机的演进是本书的另一个重点。张明博士研究金融危机是从次贷危机开始。当时他还带着我做了一些研究和课题。起初的时候,我们觉得可能是一次金融产品的危机,而不会是一次系统性危机,但是,后来美联储践行不救援原则导致次贷产品危机向信用市场蔓延,我们就判定会是一次巨大的危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次贷危机在本土逐步平息之后,却将欧洲拉入了债务危机。美国金融危机的系统性冲击,对美国、对欧洲、对新兴经济体影响如何,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深化和未来的发展,张明博士在书中都有独到见解。

    本书的哈佛见闻际遇对于我来说,读起来是很是轻松但似乎遥远。此前,我的一位老师也曾经到哈佛学习两年,他对这所学校说道:经济学的宫殿巍峨雄壮,在这里消磨自己一生的时光,哪怕是做些雕梁画柱的工作,也是件幸福的事情啊。张明博士把哈佛学习的经历付诸笔端,当然,对于我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不是各个学术会议的精髓和大牛教授的智慧,而是挺拔巍峨的教堂尖塔,蔚蓝深邃的查尔斯河、风景如画的剑桥镇;不是“人性中更美的天使”的讲座,而是讲座免费的汉堡可乐还有啤酒。像我这样老想蹭讲座免费汉堡可乐的人,怎么能寻得“人性中更美的天使”呢?或许,你可以。无论如何,哈佛见闻能够让我们重新拾起上学期间的种种欢乐回忆。

    在金融危机的大氛围下,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经历了一个周期性的大拐点,全球可能正在经历新常态、再平衡和所谓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但危机仍然在以我们能够预期或者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而中国面临内外两个失衡能否再寻出一个稳定增长的路径,人民币能否最后成为自由兑换货币,《全球危机下的金融格局》给我们展示了变化中的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以及国际金融格局,甚至还有变化中的世人生活。

    《全球危机下的金融格局》就像一壶刚刚煮开的水,期待我们赶紧泡上各种各样的茗茶,慢慢品味。

(作者系广发基金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