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本文是笔者接受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网站的书面访谈笔录,尚未发表,谢绝转载。 

- 2012年2月举行的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写道:“双方领导人同意,一项内容丰富的中欧投资协定将促进和便利相互投资。该协定谈判将包括双方关注的所有事项,不预判最终结果。双方同意尽早启动谈判进程。”中国与几乎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已签署了投资协定。为什么要达成一项新的“内容丰富”的中欧投资协定?换言之,这一新的协定对欧盟和中国有什么好处?

 

    目前,国际范围内双边投资协定与区域投资协定的发展方兴未艾,犬牙交错,各类投资协定彼此重叠的地方很多。美国正在力推TPP与TTIP两大协议的谈判,这对中国造成东西两个方向的压力。对中国而言,必须要主动参与甚至发起新的双边与区域投资协定谈判,以应对外部压力。一方面,中国应该积极参与TPP谈判,另一方面,中欧之间应该尽快开展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过去中国与欧盟国家签署的投资协定,一是过于陈旧、跟不上国际投资发展的新形势,二是在这些老协定中,中国偏重于保护自己作为投资东道国的利益,而在保护自己作为投资来源国的利益方面做得不够。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一对贸易投资伙伴,签署新的投资协定对于欧盟与中国而言应该是双赢的。

 

- 谈判之前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的准备工作处于什么阶段?

 

    关键在于,以什么范本为基础来展开新一轮谈判,是双方形成一个新的范本呢,还是充分利用美国的最新范本?前者应该更为合适。

 

- 据你们分析,这一谈判的难度何在?欧盟和中国各自的期望值是什么?

 

    难度在于欧盟会对环境、劳工标准、人权、国有企业等方面向中国施压,双方也会就准入前国民待遇与负面清单的问题展开争论。双方的期望值都应该是既保护自己海外投资企业的利益,又包括自己作为东道国的利益。双方都试图通过签署投资协定来敦促对方改善投资环境,且双方都希望对方的调整幅度大于自身的调整幅度。

 

-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TPP和TTIP对美欧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这两个安排对中欧投资协定及其谈判会有影响吗?影响何在?

 

    会有影响。欧盟会因此认为,由于中国目前处于被动地位,遭遇两面夹击,因此在谈判方面处于相对弱势。欧盟还可能参照TPP与TTIP的相关协议条款来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也同意这些条款。笔者个人认为,在TPP与TTIP的环境下展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政府的确处于相对弱势方。

 

- 根据你们的判断,这一谈判将是非常艰难的还是较为容易的?

 

    这一谈判过程会比较艰难,但应该要比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容易一些。关键在于,欧盟并非铁板一块,欧盟成员国具有较大的发展差距。中国的国情,与欧盟中的中东欧国家比较相似。因此,中欧投资协定的多元化与弹性,将会显著高于中美投资协定。为了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过程中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中国政府应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沟通,强调彼此在经济发展程度上的相似性,通过他们来间接影响欧盟在投资协定谈判过程中的诉求。

 

还有哪些问题是重要的?

 

    针对欧盟在谈判过程中可能给中国提出的要求。我们应该区分为两类。一类是的确是与中国长远利益不相符合,或者双方存在重大争议的问题,这类问题中方可以用比较坚决地态度拒绝。但对另一类要求,例如要求中国改善劳工标准、加强环境保护等,这些措施本身就是下一步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需要。因此,可以通过在中欧投资协定中充分利用这些条款,来倒逼国内相应结构性改革。中国加入WTO的相关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