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尚未发表,谢绝转载

出来混的,迟早要还。在程实博士为我的两本小书接连写了两篇文气纵横的书评之后,受程实博士之托,为他的新著《盗梦空间与亚当斯密——电影与经济的思想共鸣》也写篇书评。接到这个邀请之后,我颇有诚惶诚恐之感。我的文字向来干瘪生涩,没有程实博士的文思灵动、大笔如椽。那么如何才能把书评写得富有趣味,以聊博程实博士的众多美女粉丝一笑呢?因此在阅读这本新作的同时,我还真是思索良久。直到今天,在北小河公园边的漫咖啡听着爵士乐,我想是时候动笔了。我准备多花点篇幅谈谈对程实这个人的看法。因为我一直相信,文如其人。

与程实博士认识,应该在2006年前后,我们是真正的以文会友。那时,搜狐开通了个人博客。我们都是第一批在搜狐开博的经济学人。与当时那些网络红人们相比,我们都是些小洋葱头,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博客上辛勤耕耘。由于研究方向相近,大家都对国际金融与全球宏观问题感兴趣,因此我们慢慢注意到对方。从当时起,程实博士分析问题时的犀利角度、广阔视野以及诗意笔触就让我心仪不已。原因是我们的文章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我的风格是开门见山、见招拆招,用手中的快刀去干净利落地拆解各种经济问题,而程实博士的风格是用极具文采的写作方式去巧妙地解析纷繁复杂的经济学问题,让读者在充满快感的阅读过程中,厘清经济问题背后的逻辑。有时我想过,在写作方面,我与程实博士的区别,或有如匠人与诗人的区别。那么作为匠人,我对程实博士那种富有诗意的文风,虽身不能至,心实向往之。

在认识了几年之后,我与程实、傅勇、管清友四位朋友准备合作做点事情。两年前,我们合作出版了《刀锋上起舞:直面危机的中国经济》一书,因此,我们四个人开始自称“刀锋团队”。这是一个有趣的团队,我与管清友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同学,程实与傅勇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我们四个人都对国内外宏观经济问题感兴趣,但同时也有分工。例如管清友对能源与土地问题有深入研究,傅勇对财政分权与地方政府资产负债很感兴趣,程实持续专注于全球宏观与金融市场,而我则偏爱于资本流动与国际收支问题。以写作这本书为由头,我们开始见面聚会,更重要的是,开始喝酒。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从一个人的酒风中,可以看到这个人的性格。我很高兴的是,程实博士没有令我失望。他不仅酒风浩荡,而且酒后更是妙语连珠。如此酒友,殊为难得。

做经济学研究的人,如果对自己分析的系统缺乏设身处地的了解,而仅仅是在斗室里闭门造车,难免有隔鞋挠痒之感。程实博士毕业后在商业银行总行研究所工作,从事金融问题研究。为了加深自己对中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了解,过去两年,他在安徽某地级市商业银行挂职主管信贷的副行长。此行虽然艰苦(两年喝酒无数),但无疑加深了他对中国地方政府行为方式、中国金融市场运作细节的了解,使得他的宏观研究夯实了微观基础,其研究结论也因此而更具说服力。当然,在他挂职结束之前,受他邀请,刀锋团队在皖南游历了一周时间。我们对皖南乡村(如呈坎、塔川等地)都很喜欢,相约未来要在那里再聚,把酒畅谈中国经济。

好了,行文至此,让我再回到程实博士这本新著。这是一本他用心去写的妙书,至少具有如下特色:

第一,这是一本真正能够把对电影的欣赏与对经济的剖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财经书籍。每篇文章,都以一部好电影起兴,都会继而谈论一个重要的国内外经济学问题。尤其重要的是,从电影与经济的关联中,我们不仅可以领会到程实博士的品味与情趣,还可以感受他观察经济问题的独特视角。例如,从《盗梦空间》中多重梦境的不稳定性出发,来分析全球金融危机的周期性爆发,并批评人类对待不确定性的短视与自负;又如,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的光明版与暗黑版故事出发,来讨论如何从不同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增速降至7%;再如,从《十二怒汉》这部影片中体现出的语言的魔力、思辨的力量与人性的悲悯,过渡到对去库存化、去杠杆化、去美元化、去全球化等流行词汇的思考与批判。这对我这样一个既喜欢看电影、又从事经济学研究的读者而言,可谓收获了双重喜悦。当然,在拿到初稿之后,我在第一时间里浏览完了程实博士对每部电影的点评,很多点评深得我心;

第二,这本著作充分展示了程实博士广泛的研究领域与对当前重大问题的思考。第一部分是对特定经济学思想的拷问与突破,例如有效市场假说、多重均衡、经济学理论的南橘北枳等;第二、三、四部分则分别是对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美国经济、欧洲日本经济的深度分析,我们从程实博士对上述四类经济体的按语就可以窥见他的大致判断:“等待与希望”(谨慎乐观)、“美丽与追梦”(喜中有忧)、“变革与前进”(相当乐观)、“分裂停滞”(相当悲观);第五、六部分则是程实博士对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问题的研究,其中涉及对量化宽松、汇率、人民币国际化、股市走向等重要问题的精辟分析。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程实博士关于美国经济走势、美元汇率强弱、欧债危机演进等问题的展望,大多为后来的现实所印证。这非常难得,因为经济学这门学科并就不是很精确的学科,研究的系统又非常复杂,经济学家的日子并不比气象学家更好过;

第三,我非常欣赏这本书背后体现出来的才气、智慧与生活态度。打开书,一看作者的自序前两段展开的白描,立马就知道是文学青年的笔触。尽管程实博士近年来完成了大量的专业报告与学术论文,但他一直以通过写作财经评论来普及经济学知识为己任。“在我看来,只做大文章,不耻、不屑、不为小文章,是一个人群的失责,是一个时代的悲哀,也是一个学者的遗憾”。诚哉斯言!此外,程实博士让我羡慕的是,能够把他平日的兴趣爱好,融汇到对经济学的研究中来。例如,他目前还在写一个音乐与经济学的专栏,我想,那可能会成为他的下一本书。看来,在写作具有趣味性的经济学评论这条道路上,他还会走得更久、更远、更有力。所幸,此道不孤。

到了快结束这篇书评的时候了。前段时间,我的朋友何帆博士曾经把团队中的同事比喻为金庸小说人物,主要是用于自我娱乐。在我的心目中,程实博士与段誉颇有相似之处。有金融方面的家学渊源,性情温和儒雅。变化莫测的凌波微步好比他神思天外的独特视角,玄妙灵动的六脉神剑犹如他将诗意融入经济学研究的华彩文风,挡也挡不住的女人缘折射出程实博士对粉丝们的杀伤力,自古才子必风流嘛。最后,让我用自己非常喜欢的三句李太白的《侠客行》诗句作结,这三句可以用来依次概括我最欣赏的程实博士的三个特质:文风、酒风与人生态度。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月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