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代尔·特纳:“危机后的经济学——目标与手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5月版。

 

总体评价:首先值得赞赏的是,这是一部篇幅很短的著作,我现在越来越对长篇大论缺乏耐心了。这本书只有三章。第一章认为对富裕国家而言,经济学的目标应该不再是人均GDP的增长,而应该是包括幸福感在内的人类福祉,而不平等会显著影响人的幸福感。第二章认为包括金融市场在内的自由市场未必是提高人类福祉的有效手段,并指出金融监管的目标应该提高金融市场的稳定性。第三章认为应该将经济自由与避免非意愿失业作为最终目标,而经济增长仅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副产品。此外,作者还提出经济学应该研究真正的人,而非模型假定的经济人,应该研究金融市场的真正波动,而非研究虚构中的金融市场,应该直面内在的不确定性(奈特),概率在很大程度上是主观的而非客观的(凯恩斯)。

 

1、 一个越来越富裕的经济体更可能是这样的:更多的消费性活动和生产性活动被投入到零和性和分配性竞争中;相对收入和相对地位对个人幸福感是至关重要的;相对技能对成功竞得更高收入的职位是至关重要的。

2、 在富裕的发达国家里,相对收入变得更为重要,不平等更为加剧。这种不平等的加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收入分配的底层群体进一步落后于中位数群体;其次,顶层群体越来越超出中层群体。

3、 不断变化的消费性质,以及不断增加支出来消费那些并非人类需求层次中必须而是锦上添花性质的商品或服务(其需求是由时尚和任性决定的),意味着在某些经济活动领域,高才能的个人能够以一种高度可测量的方式更快速地使自己的公司取得成功。

4、 直觉上显而易见的是,一个人在收入和地位等级中的相对位置对其幸福感有着重要影响。对相对地位的关注则是许多人焦虑的重要决定因素。相对地位竞争被费尔德斯坦称为“恶意平等主义”而不予理会,但它也许就是生活的现实。

5、 尽管财富或收入的增加对幸福感的影响只是微不足道的,但在任何时点上财富或收入的任何下降都会对幸福感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

6、 几乎没有一个成功的富裕国家是遵循纯粹自由市场经济的戒律而致富的。

7、 海曼·明斯基指出,繁荣内生于金融资本主义的制度结构和激励中,因为这样一段良好的经济时期可能使金融活动的相对均衡发生转变,即从专注于对冲风险和有效地配置资本,转变到纯粹的投机活动,最终陷入突发性的经济崩溃、债务通缩陷阱和重大的经济失衡中。

8、 导致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人类的决策行为不是完全理性的,有时这是一种固有的本能并会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二是由于信息不完全以及委托代理结构不完备,导致理性的个人行为加总起来却使得价格变动服从于羊群效应和动量效应。三是未来具有不可动摇的内在不确定性,且这种不确定性是无法用数学模型进行衡量的风险。

9、 反驳资本账户按次序开放的观点:在现实世界中,政府可运用的工具都是不完备的,而且还承受着短期的政治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始终正确处理“前提和顺序”的能力在本质上是不完备的。

10、      通过内部的交易活动,金融体系在整体上倾向于产生波动性。对此,非金融经济部门必须对冲这种波动性,并向金融体系支付服务费用。这最初是一种零和博弈活动,后来变为金融业的正和博弈活动与其他所有行业的负和博弈活动。

11、      在富裕经济体中,稳定性更加重要,资源配置效率的进一步小幅提高并不太重要。在富裕经济体中,公共政策应着眼于创造稳定的环境,让人们能够自由选择,使负面效应和挫折感最小化,而不应将GDP最大化作为其自身的首要目标。

12、      虽然优秀的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世界,减轻特定的风险,考虑如何对持续变化的社会问题做出适当的反应,但优秀的经济学说从不试图提供肯定的、单一的和完整的答案。

13、      作为经济自由和避免非自愿失业这两个意愿目标的副产品,经济增长是适合的和可接受的,但其自身并不是非常重要的。

14、      凯恩斯:因为有挣钱和创造私人财富机会的存在,人类危险性格的倾向可被导入相对无害之途;假使挣钱发财这条路无法使其满足的话,这些危险性格也许会以残暴、不顾一切地唯个人权势是图,以及他种自我狂大为出路。我们宁可一个人做他银行存款之暴君,而不要让他做他同胞公民之暴君。

15、      阿玛蒂亚·森:市场的优点绝非仅仅在于它以更高效率产生结果的能力,而且在于产生这些结果的过程。

16、      公共政策应该十分强调经济稳定的最大化和经济衰退的最小化,以及公共选择的最大化和零和竞争强度的最小化。

17、      我们没有理由确定,纯粹市场驱动的个人选择所产生的自由流动,在社会时尚和利己营销的影响下会促使消费支出配置到生活满足最大化上。

18、      我们还不确定且其自身也不明确的是,无技能的人员提高技能是否会改变这样的收入差距。这种差距是由相对技能的竞争导致的,而相对技能最终又决定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19、      最成功的企业家正是通过将创造性活动和分配性活动融合到一起,而最终变得富有的。通过分配性活动来进行竞争是最具效率和最有创新性企业取得成功的过程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应该是遏制纯粹分配性活动大规模、明显和有力的增长趋势。

20、      莱昂纳尔·罗宾斯:经济学应该被定义在一个非常确切和狭窄的范畴内,应该对它仅靠自己就能给出解答的非常有限的问题域保持谦逊态度。如果我们希望解决有关社会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真正重要的难题,经济学就需要和其他学科相结合。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