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财经》,转载请注明出处

改革诸事,千头万绪。如果能抓住重点,则纲举目张,事半功倍。笔者认为,服务业的开放与发展,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焦点。服务业若能发展壮大,则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就有望成功完成,反之亦然。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下的潜在问题,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内外失衡。目前,中国经济的外部失衡已经显著缓解,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以及国内劳动力价格的调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率已经连续三年低于3%。然而,中国经济的内部失衡尚未有显著改善。这一方面体现在制造业日益严重的产能过剩以及中西部新增基础设施的低利用率,另一方面体现在中国人在上学、看病、养老等方面面临的诸多困难与不便。

服务业若能快速发展,将会显著缓解中国经济的内部失衡,并推动中国经济由投资与出口驱动模式向内需平衡驱动模式的调整。

其一,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能够提高居民部门相对收入,缓解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失衡。过去十余年,居民部门的收入增速持续低于GDP增速。这一局面,与制造业发展过度而服务业发展不足的格局密切相关。因为制造业为资本密集型,在收入分配上自然偏向于资本所有者;而服务业为劳动密集型,在收入分配上更为偏向于劳动所有者。

其二,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能够吸纳更多的就业,避免经济潜在增速下降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失业问题。中国政府之所以设定宏观经济增长的下限,一个深层次的考虑是经济增速下降可能造成严重的失业、进而引发社会动荡。然而,如果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能够快速发展,这就能够吸纳从制造业中释放出来的劳动力,从而有助于缓解潜在增速下降所造成的负面冲击。

其三,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能够提供新的投资机会与提高投资效率。笔者认为,仅靠消费增长并不能保证经济持续增长,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然而,目前中国在制造业与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已经出现过剩迹象。因此,如果服务业能够对内开放,这将为国内资本提供大量的优质投资机会,从而提高全社会的投资回报率。

    其四,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能够促进国内消费。目前普遍而言,城市居民对制造品的消费已经比较充分,但对服务品的消费严重不足,尤其是优质服务品的供给存在很大缺口,这从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等问题中可见一斑。如果服务业能够快速发展,这有助于提高居民消费总量以及平衡居民的消费结构。

    总之,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有助于夯实未来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而目前服务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是很多利润率较高的服务业部门被国有企业垄断,民间资本没有进入的通道,这既造成服务品供给不足、质量低下,也降低了居民的满意度与福利水平。因此,如何克服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打破国有企业对服务业的垄断、真正向民间资本开放这些行业,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重要挑战。扩大市场准入、拆分垄断企业、建立透明化监督机制、实现真正的公平竞争,将是服务业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