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日报》约稿,尚未发表,谢绝转载

2014年年底,众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剧烈贬值。12月上旬,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刷新了自2000年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最低记录。彭博追踪20种新兴市场关键汇率的指数也下跌至11年来的最低点。最近一周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有所贬值。

世界经济增长态势低迷,全球需求依然处于疲软状态,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跌的原因之一。从发达经济体来看,尽管美国经济正在走向可持续复苏,但欧元区经济依然在衰退的边缘徘徊,日本经济增速再度显露疲态,导致发达国家总体进口需求仍旧不振。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来看,尽管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正在下滑,但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其他金砖大国的经济形势更令人担忧。全球需求疲软导致国际贸易增长乏力,这无疑会显著影响到出口导向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进而导致这些经济体货币对美元贬值。

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处于熊市,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跌的原因之二。2012年下半年至今,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了价格普遍持续下跌的时期。从需求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进口需求下降导致需求萎缩。从供给来看,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不断,但迄今为止尚未造成主要产品的供给中断,供给依然平稳。从计价货币来看,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将会不断打压大宗商品的美元价格。近期全球原油价格已经跌破每桶60美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的跌跌不休无疑会对资源出口型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显著负面影响,进而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贬值。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以及对美联储将于明年步入新的加息周期的预期,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跌的原因之三。尽管经济复苏仍有波折,但美国经济走强的大趋势已经形成。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宽以及即将步入加息周期,美国金融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正在上升,这无疑会抬升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汇率。此外,考虑到欧洲央行今年以来的两次降息以及未来即将加大量宽的力度,预计美元对欧元汇率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有助于改善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从而促进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增长。然而,由于全球经济增速低迷导致各国进口需求乏力,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改善作用有限。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也会给它们造成如下负面影响:第一,本币贬值将会恶化贸易条件,造成该国进口成本上升,甚至造成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对那些经济增长本就低迷的国家而言,显著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造成滞涨的复杂局面;第二,对那些举借了大量外债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由于外债大多以美元或其他发达国家货币计价,本币贬值将会造成外债的真实负担加剧,甚至引发债务危机;第三,本币贬值将会加剧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资本外流局面,而资本大规模外流除了导致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动荡之外,还会加剧本币贬值压力,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为缓解本币贬值造成的负面冲击,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采取的对策包括:第一,通过提高国内利率水平来增强本国金融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缓解资本外流。但对经济增长低迷的国家而言,通过加息来提振汇率的空间非常有限;第二,通过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来抑制本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但对外汇储备规模有限的国家而言,通过持续卖出外汇储备来提振本币汇率的空间也非常有限;第三,通过加强资本账户管制来抑制短期资本的大规模流出。但对资本账户已经全面开放的国家而言,重新收紧资本账户管制的成本不容忽视,效果也存在不确定性;第四,通过加快国内结构性改革来提振居民对本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从而缓解资本外流。然而,众所周知,结构性改革知易行难。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