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了,2014

2014年的最后一天,蓝天白云,寒风凛冽,正是典型的北京冬天。现在距离2015年还有不到两个小时,恰好用来撰写年度总结。

今年在学术研究方面,我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产证券化。我与邹晓梅、高蓓组成的资产证券化研究小组,迄今为止已经完成7篇工作论文。4篇国别经验(美、欧、日、中)与1篇文献综述已经发表或即将发表,两篇以美国数据为基础的实证论文正在审稿过程中,还有两篇以中国数据为基础的实证论文正在写作过程中。这个小组的顺利运行使我更加坚信合作研究的必要、乐趣以及效果。

二是全球再平衡。今年我与谭小芬合作完成了一篇分析正在消失的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及其政策涵义的英文论文,即将发表于明年第1期的China & World Economy。未来关于这个题目的研究将集中在如下两个方面,一是迄今为止的全球再平衡究竟是周期性因素占主导地位,还是结构性因素占主导地位;二是过去用来解释全球失衡的各种理论,能否用来很好地解释全球再平衡。希望在2015年,我们新成立的全球再平衡研究小组能够在这两个方面取得进展。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今年我主要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文章讨论人民币国际化与亚洲货币合作之间的关系,认为下一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还是应该将重点放在周边国家。另一篇英文文章是参加CIGIINET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工作论文,主要讨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今年还是没有对人民币国际化进行计划中的定量研究,这个遗憾希望能够在2015年弥补。

此外,与两位学生的合作也值得一提。杨晓晨是我在社科院研究生院的MBA学生,从去年起,他在我的指导下完成了关于互联网金融、比特币、余额宝与中小企业融资等四篇论文,其中关于比特币的文章在比特币用户群体中广为转载。郭子睿是我在社科院研究生院的硕士生,今年我们合作完成了一篇关于钱荒成因的论文,目前他在我的指导下,正在写一篇关于SHIBOR期限结构的影响因素的论文。与学生合作的论文也许微不足道,但在我而言是一种难得的愉悦。

今年我大概写作了50篇财经评论。首先,我在《上海经济评论》上关于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与资产证券化的连载评论或许值得一读;其次,今年我在FT中文网上关于中国货币政策的评论也是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如何为中国央行松绑”一文指出央行的定向宽松政策难以奏效,因为调结构不是央行的长项。“中国经济走出困境的六大建议”一文指出仅靠宽松货币政策是难以实现当前中国政府的多重目标的,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中国全面降准概率上升”一文指出今年4季度是央行转为实施全面宽松政策的时间窗口;再次,今年我在《彭博商业周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自己学术旅行与阅读感怀的文章,或许要比自己的其他评论文章更具可读性。掌握财经评论写作的主动性,而不被媒体约稿左右,已经成为自己的风格。

今年居然也出版了三本著作,当然都是合著的。《透视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是我与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诸位同仁们的集体成果,这应该是最早针对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进行的系统性研究之一。《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14》是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的集体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入选了本年度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在此感谢投资室各位同事的辛苦劳作。我们团队每年一度的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欢迎关注。Capital Account Liberalization in China: The Need for a Balanced Approach是我与包括余永定老师在内的其他三位学者合编的一本论文集,收录了20142月在波士顿大学举办的一次关于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学术研讨会的工作论文。这本论文集在系统总结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开放资本账户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呼吁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仍然应秉持审慎、渐进、可控的态度,这本论文集的中译本将于明年在国内出版。

2014年我有不少时间在全球旅行。2月重访波士顿,在美术馆徜徉于印象派作品的展厅,在音乐厅欣赏西区故事的电影与交响乐的完美组合,在雪地里重返哈佛美丽的校园。3月底4月初,在澳门与新加坡进行主权财富基金的调研。雨夜昏黄灯光下的澳门、新加坡河畔美味的咖喱蟹,迄今历历在目。4月底5月初,访问阿布扎比投资局与挪威石油稳定基金。迪拜土豪的黄金市场、阿布扎比令人惊艳的白色大清真寺、挪威壮美峡湾之中的双扣牌局,令人记忆犹新。9月访问瑞士小镇施泰因,无论是游走于有着绚丽中世纪壁画的小镇,还是在如梦如幻的莱茵河两侧徒步,都让我抽离于枯燥繁琐的世事之外,有着灵魂出窍、涤荡身心的美好体验。年底漫步于吴哥窟诸多恢弘壮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寺庙中,看着时光如何在建筑上刻下印痕,感动于印度神庙上的暹粒日落,欣赏着地道的东南亚美食,可谓将2014年的旅行带入了高潮。

今年国内的旅行同样可圈可点。重庆武隆天坑让人感动自然的壮美,大足石刻则让人讶异于人工的精巧。广州西关十二甫的市井生活、沙面星巴克的难忘建筑、中大咖啡馆的昏黄幽微,让人流连忘返。同样难忘的,还有三亚亚龙湾的日落、桂林花江边的倒影、青城山快要溢出来的碧绿、古北水镇兄弟们的畅饮、西湖边上与故友们的相聚。

2014年我读了32本书,以下10本值得向朋友们推荐:

《出梁庄记》,梁鸿著,花城出版社,20133月版。当代乡村如何在城市化冲击、价值观嬗变与传统纽带断裂的背景下自处。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吴晓波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8月版。对中国这样的古老国家而言,阳光底下无新事。关键在于,经验教训,是否自知。

《文明》,尼尔弗格森著,中信出版社,20121月版。通过六个故事,来具体讲述西方文明是如何超越东方文明的。

《历史是什么?》,卡尔著,商务印书馆,20076月版。历史的确就是任由历史学家打扮的小姑娘。

《若有所失:漫步在历史和经济的丛林中》,何帆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2月版。真正难得一见的跨界之作,凸显出融政治与经济分析于一炉的功力。

《江村经济》,费孝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0月版。时代在变,社会与人心没怎么变。对比江村经济与出梁庄记,可知当代乡村的悲哀。同样面对生存压力,有没有信仰与社区纽带,是完全不一样的际遇。

《纽约琐记》,陈丹青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1月版。一位画青兼文青如何厮混纽约文艺界的心路历程。

《中国巨债》,刘海影著,中信出版社,201410月版。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剖析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的佳作。

《反脆弱》,塔勒布著,中信出版社,2014年版。重要的不是预测黑天鹅事件,重要的是如何增强自身应对波动性的能力。

《梦里花落知多少》,三毛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17月版。机场偶然购得,第一部仔细读过的三毛作品,看完后,我决定读完三毛全集。

2014年我看了50余部电影,新老兼有。以下是我的五星之选。

《天注定》。几个偶然关联的故事,牵动了几个普通人的一生。普通人的暴力,是因为这个社会病了。

《本杰明巴顿传奇》。一个人从老年活到童年,看过的是不同的风景,体验的是别样的爱情。从此喜欢凯特·布兰切特。

《爱在日出拂晓前》、《爱在日落黄昏时》、《爱在午夜降临前》。非常有趣的三部曲,同样的男女主角每九年拍摄一部,讲述不同年龄的情感。我个人最喜欢第二部,男女主角在分开九年后的巴黎偶遇,女人一颦一笑,皆是风景。

《安妮霍尔》。伍迪艾伦的经典之作,今年我迷上了他的电影。《曼哈顿》与《午夜巴塞罗那》同样不可错过。

《第九重门》。哪怕是多年后第二次看,依然是难得的惊悚片经典。

《绣春刀》。看看古代基层公务员的无奈吧。

《日瓦戈医生》。超过三个小时的电影,让人感受俄罗斯在时代变迁下的创伤,以及高贵心灵的坚守。

《黄金时代》。没有无穷无尽的表格,没有繁琐的报销程序,那就是我们的黄金时代。

《星际穿越》。能够把科幻片拍得如此富有人文色彩的,举凡当世,非诺兰莫属。

《扫毒》。近年来难得的香港警匪片,把兄弟之间的情感刻画得淋漓尽致,让人看罢热血沸腾。

2014年的锻炼,甚至要比2013年更少。北京的雾霾天气固然是一个原因,但自己的懒惰更不能原谅。唯一坚持下来的,是近半年来从地铁站到家里的步行。在2015年,我决心恢复打篮球、跑步与健身。请朋友们监督。

展望2015年。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用来陪我爱的人。我想做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我将试图与团队成员进行更多更紧密的合作。我将以一个新的角色去参加某些会议。我想开车从成都去拉萨。我想用更多的机会来让自己感动、让自己沉静、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你好,2015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