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外汇》专栏文章,尚未发表,谢绝转载

2014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哀鸿遍地,其中尤以原油市场为剧。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由20147月初的每桶110美元左右,跌至20151月初的每桶50美元以下,跌幅超过50%

可以从以下五个层面来梳理过去半年国际油价暴跌的原因。第一,从需求层面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导致对原油的需求低迷。其中,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发展降低了原油进口需求,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也导致原油进口需求减弱;第二,从供给层面来看,迄今为止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并未造成原油供应链中断。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国家在低油价背景下并未减产,意在抑制美国页岩油气发展。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的原油生产正在复苏;第三,从计价货币层面来看,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以及未来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也打压了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原油价格;第四,从期货市场来看,供求因素与计价货币因素导致投机者看空原油,油价下跌压力从期货市场传递至现货市场;第五,从地缘政治来看,自克里米亚事件爆发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约国家的确也存在通过维持低油价来打击俄罗斯出口收入与财政实力的动机。

笔者认为,全球油价走低对中国经济已经并将继续产生如下多方面影响。

首先,全球油价降低有助于降低中国进口成本、改善贸易条件、扩大贸易顺差并提振经济增长。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进口原油占原油消费量的比重超过50%。因此,全球油价的大幅下降,有助于降低中国的进口价格指数,通过改善贸易条件(出口价格指数与进口价格指数之比)来提高中国居民的福利水平。此外,原油价格的下降有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从而扩大贸易顺差,进而提高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事实上,2014年第3季度,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左右,是当前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原油价格下跌有助于继续保持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其次,全球油价走低有助于改善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中国制造业企业有很大一部分原材料、能源与中间产品是从国外进口的。因此,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处于持续熊市,有助于降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上游成本,从而改善利润空间,提高资本回报率。当前中国制造业企业正面临内外需下降造成产能过剩加剧、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人民币汇率升值造成利润空间收窄等挑战,而全球油价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制造业企业面临的盈利压力。当然,油价走低对上游产业(例如石油生产企业与炼化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冲击。

再次,全球油价走低有利于中国政府与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来构筑战略储备,从而更好地平滑未来的原油成本。近期,据传中国政府已经加大了构筑战略性石油储备的力度。此外,考虑到目前俄罗斯经济处于内外交困的状态之中,普金政府有很强的动力增强对中国的油气出口。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抓住这一时机与俄罗斯签署更具保障性的中长期油气合同,这也有助于中国政府在更低成本基础上为未来的油气消费提供保障。

第四,全球油价走低对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战略性机遇。油价暴跌将使得部分石油生产商处于销售收入下降、资金链紧绷、破产风险上升的不利局面。这将为中国油气企业进行海外兼并收购提供一个时间窗口,一方面并购的成本可能显著下降,另一方面遭遇的抵制可能明显减弱。如果中国企业既能逢低构筑更多的石油储备,又能逢低进行一些有效的海外直接投资,那么中国经济在下一轮油价上涨过程中的主动性将会显著增强。

第五,全球油价下跌将会加剧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货紧缩压力。截止201412月,中国的CPI同比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低于2%PPI同比增速已经连续34个月负增长,这意味着通货紧缩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中国经济存在一条从进口价格指数到PPI、再到CPI的价格传导机制,因此,全球油价下跌将会加剧PPICPI同比增速的下滑。为缓解这一通缩压力,笔者预计中国央行在2015年将会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全面降准与全面降息的政策可能交替出台。

第六,全球油价下跌将会降低全球产油国的出口收入以及经济增长,进而可能对中国出口产生负面冲击。目前,以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为代表的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均处于经济风雨飘摇的状态下。一旦这些国家经济增长进一步回落、甚至陷入衰退, 那么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增速自然会显著下降。此外,全球原油价格下跌也可能导致主要石油出口国采取贸易保护、本币贬值等措施,这可能会导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增长。

在上述六项影响中,第一至第四项是正面的,第五项与第六项是负面的。因此总体而言,全球原油价格下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利大于弊。2015年,在贸易条件改善、通胀压力很小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一方面应该加大国内结构调整的力度,尤其是应该加快国内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应该尽可能稳定住经济增速(7%左右),从而为结构调整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值得指出的是,全球原油价格下跌为中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进一步打开了空间。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