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政策:理论与实践》,Agnes Benssy-Quere、Benolt Coeure、Pierre jacquet与Jean Pisani-Ferry著,徐建炜、杨盼盼、徐奇渊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三种经济学研究方法:实证经济学、规范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


实证经济学是指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研究公共政策影响个人行为的途径。


规范经济学是指要判断哪套方案能够最好地达成明确的公共政策目标。


规范经济学通常意味着放弃最优方案,而是考虑次优方案。最优方案是指在没有信息、制度或政治约束的理想条件下才能实现的方案。而次优方案则考虑了这些约束。


政治经济学把决策者行为与私人行为都视为内生。


罗伯特卢卡斯:经济政策体制的选择涉及规范经济学的考虑,但实际政策制定则是在这一体制框架中政治运作的结果。


2、区分目标、工作与制度


制度直接影响市场均衡和政策工作的有效性。


3、超越丁伯根法则


丁伯根法则是指,如果要实现n个独立的政策目标,政府至少需要同等数量的政策工具。


William Brainard(1967):最优政策的解,应该考虑传导机制的参数与目标变量之间的相关性。这就为使用多个政策工具来实现单一目标开了先河。这是因为,相比单一工具的较大变动,几个工具的较小变动产生的不确定性更小。


4、实证性质的政策分歧,是因为对经济运行(约束)持有不同观点;而规范性质的政策分歧,是由于损失函数反映出的不同偏好所造成的。


5、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就是通过改变制度来改进经济政策的权衡。人们通常把结构性改革等同于供给方面的政策,但这么说并不准确。例如,提高中央银行政策独立性属于结构性改革,但改变税率不属于结构性改革。


6、经济政策的三大功能:资源配置、宏观经济稳定与收入再分配


资源配置的目的是为了扩大潜在产出,而宏观经济稳定的目的是为了消除产出缺口。


凯恩斯认为,之所以要干预市场,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一是动物精神的存在,二是工资和价格的名义刚性。


7、需求冲击与供给冲击


需求冲击要么不影响产量(供给曲线垂直),要么使产量与价格同向变动。


供给冲击要么不影响价格(需求曲线水平),要么使产量与价格反向变动。


8、福利评价标准


边沁标准:社会总福利最大化。


罗尔斯标准:弱势群体利益最大化。


9、经济政策评估与模拟的四大模型:CGE模型、宏观经济模型、统计模型、微观仿真模型。


四代宏观经济模型:凯恩斯适应性预期模型、凯恩斯理性预期模型、真实商业周期模型、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统计模型:VAR、结构性VAR、因子模型。


10、     事前评估与事后评估


当改革内容包含结构性特点,并且期望通过这种改革纠正经济行为,而且改革方式并不是简单复制历史经验的时候,事前评估就无法使用。


11、     真实的政策偏好、对权衡的态度、对时间的偏好,这三个维度对于理解左派与右派之间的纷争大有帮助。


12、在进行国际经济政策选择时,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可能发生分歧:加总层面的不同、时间跨度的考虑,以及对市场结构和市场势力的假设。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