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将发表于《第一财经日报》,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20151230日,外管局发布了2015年第3季度国际收支的详细数据。2015年第3季度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为603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为1491亿美元。从金融账户细项中,我们可以看出最新的资本流动趋势:首先,截至2015年第3季度,中国已经连续6个季度面临金融账户逆差;第二,造成金融账户逆差的最主要原因是其他投资细项的持续逆差,该细项也已经连续6个季度面临逆差,且逆差规模在2015年第1季度与第3季度均接近1400亿美元;第三,证券投资细项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逆差,这是自2007年以来未曾见过的;第四,直接投资细项的顺差在2015年第3季度显著缩小,原因则是新增外商直接投资由上季度的708亿美元锐减至392亿美元。

 

    要厘清其他投资细项为何出现大规模逆差,有必要从资产方与负债方各自的变动来进行分析。本轮中国发生持续的其他投资净流出的最重要原因,是其他投资负债方已经连续5个季度持续为负(在正常情况下,外资流入会导致其他投资负债方为正),这意味着其他投资项下外国资金的撤出,是当前中国短期资本外流的最重要原因。

 

      尽管中国其他投资资产方的流出规模最近几个季度以来有所下降。但2015年第3季度,货币与存款、贷款以及贸易信贷这三个传统上最为重要的子项,均出现了较大规模的流出(合计1233亿美元)。而之所以该季度其他投资资产方流出规模仅为337亿美元的原因,是因为其他应收款子项出现了878亿美元的净流入。该子项出现如此之大规模的净流入,是之前从未发生的事情。至于原因,目前官方似乎尚未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

 

    在其他投资细项的负债方,2015年第3季度与第1季度的情况比较相似,也即贷款、货币与存款、贸易信贷这三个子项都出现了净流出。这意味着外资的撤出是全方位的。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2015年第3季度中国的错误与遗漏项创下了71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第3季度,中国已经出现连续6个季度的错误与遗漏项逆差,合计3265亿美元,这绝对不是正常的“错误与遗漏项”可以解释的。这绝大部分依然反映了通过非正规渠道发生的资本外流。

 

    综上所述,我们的总体结论是:第一,当前中国面临的短期资本外流状况是相当严重的。2015年第3季度的金融账户逆差与错误与遗漏项逆差之和达到2208亿美元。而根据2015年第4季度的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以及外汇占款数据来看,2015年第4季度的短期资本外流可能还会加速;第二,当前中国的短期资本外流,是市场上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密不可分,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如何,将会深刻影响未来的短期资本流动;第三,其他投资细项的逆差是当前中国短期资本外流的主要原因,外资外撤与内资外流是当前其他投资细项逆差的原因,其中外资外撤的作用大于内资外流;第四,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2015年第三季度都出现了贷款、货币与存款、贸易融资三个最重要细项的外流,这一趋势值得货币当局高度重视;第五,2015年第3季度为何出现878亿美元的其他应收款流入,这一点需要货币当局加以解释。否则市场可能怀疑,真实的短期资本流出规模更大。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