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昨天,我所在的世经政所篮球队在社科院三人篮球赛中,以小组四胜一负的成绩,历史性挺进八强。这实在是值得浮一大白的事情。幸甚至哉,文以咏志。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篮球,伴随着自己从少年到中年的历程。打篮球的过程,似乎进入了一个远离现实、纾解压力的乌托邦。尽管现在已经离篮球越来越远,但始终难忘篮球带给我的快乐与忧伤。乌托邦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段时光,一段柔软的、挥之不去的时光。
 
一、高中
 
系统接触篮球的开始。我们高九五级六班是南部中学篮球最强的班。当时身高180,体重120。注定只能在外线发展。速度较快,擅长快攻。中远投不算准,突破后小勾手不错。
 
高光时刻:每年春节回老家,总要和当年高中时期的篮球老友们打几场篮球,切磋一下。县城的灯光球场,是每年聚会之地。
 
二、本科
 
作为主力队员,连续四年代表经济学院参加北师大明月杯篮球赛。最好的成绩是进入八强。当时心目中系队最强阵容为:组织后卫:吴阳(95级);得分后卫;我(95级);小前锋:陈琦(97级);大前锋:李思朋(96级);中锋:王晶(95级)。当时体重已经上升至140左右。可以打内外结合。速度依然较快,中投准度显著提高。
 
高光时刻:其一,大二时参加北师大师王杯首届篮球斗牛赛,我与吴阳、王晶、马玉林组成的小组获得北师大第7名。期间就输给数学系与体育系两个代表队。我个人获得北师大优秀篮球运动员称号,奖品是一只红双喜乒乓球拍;其二,大三时明月杯篮球赛小组赛遭遇体育系,我们全场就输了7分。我在上半场曾经连得8分。
 
三、硕士
 
作为主力队员与队长,连续三年代表经济学院参加北师大研究生篮球赛。最好的成绩是研二时,获得当年师大第二名。当时第一名是几个系的联队,那场三分投疯了。从硕士起,开始打组织后卫,一直延续至今。中远投能力达到生涯顶峰,组织能力仍在锻炼中。
 
高光时刻:研三时,作为北师大研究生篮球队队长,带队参加首届北京市冰红茶杯研究生篮球赛。可惜小组赛未能出现。主客场均败给隔壁的北邮,是球场成员不堪回首的回忆。
 
四、博士
 
社科院研究生院当时在望京,地方虽然只有2、30亩地,却有个不错的篮球场。曾经代表国际片参加过研究生院举办的篮球赛。也曾加入研究生院篮球队参加过几场外部比赛。最有趣的,是我们在人大与人民银行的篮球队打过一场比赛。上半场我们蓄力未发,落后20分左右。第三节我们全力出击,把比分追平。当时对方球队中一位央行副行长果断地宣布,球赛结束。我们收获了人类篮球历史上第一次平局。这一期间,由于自己体重进一步增加,在篮下单打能力明显增强,但速度显著下降。
 
高光时刻:我与张陆伟、李培组队,获得了社科院研究生院三人斗牛赛冠军。期间赢了两个比较强的队。一个是俞见欢(跳高冠军、足球达人)带领的队,还有一个是有工经所二磊(王磊+原磊)的球队。
 
五、世安篮球队
 
2003年至2009年,我住在望京的世安望京小区。这个小区有一个篮球队,活动期间是2003年冬天至2007年秋天。这一期间,几乎每周周六下午,我们都会打球,风雨不动。记得有一年冬天下雪,我们居然把球场的雪扫开了之后,照样打球。这个球队的人员配置、相互配合与实战能力,我认为是我篮球生涯中经历球队的高峰。我也觉得,这一期间我的篮球能力是最为全面的,懂得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来攻击与防守。
 
高光时刻:白天打球,晚上喝酒,球队的兄弟们就这样打熬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六、社科院
 
2007年进入社科院之后,在我的记忆中,迄今为止参加过5次篮球赛。但由于我们所一直缺一个强力大中锋,且新进所的年轻人中打篮球的人不多,造成球队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大。在前4次篮球赛中,均未进入过复赛。随着年龄的流失,特别是再没有系统参加过训练,各方面的运动能力均在下滑。
 
高光时刻:2018年11月23日,社科院举办首届三人篮球赛。我事先预感,半场三人篮球赛,可以有效规避我们所篮球队体能不足的优势,而能充分发挥我们长期打野球的经验,说不定是有所突破的机会。在小组赛中,我们相继战胜了社科大、欧洲所、外文所、地方志四个队,而输给了社科文献出版社,最终以小组第二名历史性挺进八强!我们主力阵容的年龄平均达到49岁(其他两位都是53岁,我41岁),与20、30岁的小伙子力拼五场,的确不太容易。尽管在八进四的比赛中,我们以两球之差输给了人事局代表队。但我们已经了无遗憾啦。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