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20年3月起,我已不再兼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日子过得很快,从2017年3月至2020年2月,我已经在平安证券工作整三年。在这里工作的三年里,非常愉快,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段经历。
 
感谢谢永林、何之江、刘世安、张汉玉、朱益勇、常新功等公司领导的信任与支持,感谢韦毓、甯正宇、魏伟、陈骁、杨璇、薛威、郭子睿等研究所同事的合作与帮助。感谢平安证券、平安银行、平安养老险、平安租赁、平安资管等机构中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就我在平安的体验而言,这的确是中国非常难得的、竞争力很强与调整速度很快的综合型金融机构,且真正在向科技型金融公司转型。我已经给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大力推荐过中国平安与平安银行的股票。这两只股票,只有市场波动的风险,基本上没有公司基本面的风险。
 
在与市场上各家基金公司的投研总监、基金经理、研究员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我的思维缜密性、表述清晰性与讲段子能力均有显著提高,感谢这些买方的朋友们。在与市场上各位卖方首席经济学家的互动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感谢这些卖方的同行们。
 
我把最近三年在平安证券工作期间撰写与指导撰写的报告做了一下梳理。
 
首席宏评 86篇(全部为自己撰写);
 
兼听则明资本市场交流系列 7篇(全部为自己撰写);
 
宏观研究框架专题 6篇(通货膨胀、跨境资本流动、长期增长、短期波动、原油、黄金);
 
房地产专题 4篇(周期、分化、风险、调控);
 
中美贸易战专题 3篇(历史、情景、升级情景);
 
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 6篇(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中三角、西三角、综合);
 
海上丝绸之路专题 3篇(中国、东盟、印度);
 
新时代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型专题 7篇(演变、利率市场化、国际经验、对外开放、金融科技、表外业务、资本金);
 
半年度与年度报告(纠正金融改革与实体改革的节奏错配、消费升级、宏观经济三难选择、系统性金融风险等)。
 
在上述专题报告中,在市场上影响较大或前瞻性较强的,大致有房地产专题、中美贸易战专题、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等。
 
平安证券研究所不参加新财富评选,且近年来越来越强调对内服务。但尽管如此,这几年平安证券宏观团队还是取得了如下荣誉:Wind金牌分析师2018年宏观经济第5名;Wind金牌分析师2019年宏观经济第4名;2018年金牛奖最具价值分析师(陈骁);2019年远见杯全球市场预测第一名。
 
在平安证券工作的三年时间里,我尝试着将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与市场研究相结合,做既具前瞻性、也接地气的宏观研究。这三年时间的研究心得,可以参见我今年即将出版的新著《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长期增长、周期波动与资产配置》。这三年的财经评论文章,可以参见我今年即将出版的评论集《前有险滩》。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