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331日,外管局公布了2015Q4国际收支表具体数据。从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重要结论:

 

第一,2015年全年中国的资本流出规模创下历史之最。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达到4856亿美元,显著高于2012360亿美元以及2014514亿美元的逆差。从金融账户细项来看,2015年中国证券投资出现665亿美元逆差,这是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逆差。此外,其他投资更是出现了4791亿美元的历史最大逆差。

 

第二,与2015年第3季度相比,2015年第4季度中国直接投资余额由67亿美元逆差转为80亿美元顺差。考虑到2016年第1季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创下历史记录,2016Q1中国直接投资再度由顺差转为逆差,已成必然趋势。2015年第4季度中国证券投资逆差与其他投资逆差环比均有所上升。综合来看,2015年第4季度中国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为1659亿美元,略高于2015Q31626亿美元。

 

第三,具体来看2015Q4的证券投资项,与Q3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股权投资的资产方由24亿美元的流入转变为95亿美元的流出。2015Q4出现的一个新现象是,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债券投资,其资产方与负债方都出现了逆差(流出)。这一现象是迄今为止从未发生过的。这表明非居民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信心显著下降。

 

第四,具体来看2015Q4的其他投资项,其资产方的流出规模由Q3337亿美元略微收窄至307亿美元,其负债方的流出规模由Q31036亿美元上升至1181亿美元。这表明,当前中国其他投资项出现逆差的主要原因是外国信贷资金的撤出。这进一步反映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之后,过去跨境套利行为的平仓。

 

第五,从其他投资资产方的细项来看,2015Q4最大的变化在于贷款子项由流出转为流入,这表明中国居民对境外提供的信贷也处于收缩状态。此外,其他应收款在Q4出现173亿美元的流出,这再次凸显了Q3其他应收款878亿美元的流入是多么的异常。

 

第六,从其他投资负债方的细项来看,与2015Q3相比,2015Q4的贷款细项、货币与存款细项的流出规模都有一定程度上升,这表明跨境信贷领域的外资外撤仍在加剧。

 

文章原题为:证券投资全面流出 外资外撤仍在加剧——2015年第四季度国际收支表解读

本文尚未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