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全球经济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是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的分化,而经济走势的分化正在加剧货币政策的分化。
 
今年第三季度,诸多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正在迎来较强的复苏。特朗普在总统选举获胜之后承诺要实施以减税与增加基建支出为抓手的财政宽松政策,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短期反弹的信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已经显著飙升,这表明通胀预期的强化。对经济反弹与通胀加剧的判断,以及特朗普对美联储不断施加的压力,使得市场明显提振了对未来两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除了今年12月加息板上钉钉之外,市场普遍预测明后两年还有4-6次的加息。加息预期的上升推动了近期美元指数的飙升。
 
欧元区当前经济依然风雨飘摇,政治则在经历了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失败等冲击后,明年还会迎来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主要大国的选举。由于同时遭遇经济结构性下行、周期下行与政治不确定性的冲击,尽管最近欧洲央行有保持货币政策不变的意图,但2017年货币政策偏宽松依然是不争的事实,欧洲央行政策性利率为负的格局难有根本性改变。尽管当前英国经济表现不错,但随着英国脱欧谈判的进行,一些不确定性仍有可能纷至沓来。英格兰银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而英镑兑美元汇率在超跌之后可能回升。
 
日本央行向来是非常规货币政策的率先实践者。在近年来日本央行依然实施了负利率与量化质化宽松政策(QQE),而最近日本央行宣布要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由于日本政府债务占GDP比率已经超过250%,不但财政政策勉为其难,而且货币政策也面临掣肘。如果日本长期债券收益率显著上升,那么日本政府还本付息压力将会加剧增加。因此,日本央行尽管货币政策花样迭出,但宽松货币政策空间已经不大,短期内维持现状是大概率事件。
 
面临短期周期性下行压力,中国央行有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但考虑到降息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以及可能导致新的资产价格泡沫,2017年中国货币政策可能依然中性偏紧,维持现状。
 
简言之,2017年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的确可能加大,这将会继续推高美元指数。但由于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可能面临油价上升、美元过强、劳动生产率增长乏力的困扰,2017年美联储加息与美元指数也不会太多太强。笔者预计,2017年美联储有望加息两次左右,而美元指数有望在100左右持续盘整。
 
即将发表于《人民日报》,谢绝传统媒体转载。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