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文 | 魏伟 陈骁 杨璇
  
事项
 
2017年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7月份外贸数据: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05.55亿美元,同比上升8.8%。其中,出口同比上升7.2%;进口同比上升11.0%;贸易顺差467.36亿美元。
 
平安观点
 
7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双双回落,不过当前二者的季调指标均保持了基本平稳。总体来看,在外围支撑下出口增速仍相对较为乐观,而进口增速的回调压力则来自量价两个方面,原油、铁矿砂、塑料等部分商品价格带动前期价格效应继续减弱,而需求端乐观来看也只是惯性的延续,不存在上升动力。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欧洲经济数据向好但沉疴痼疾仍存,美国重要经济指标走势不一,特朗普效应逐步消减,加息之路慎之又慎,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在磕碰中继续前行。进口方面,本次原材料进口数量下滑值得关注,当前国内需求端总体上仍处于下行逻辑,只是当前表现韧性十足(即使新周期逻辑成立,对需求端的带动也将是长期效应),同时虽然供给侧支撑下部分特定品种价格存有明显支撑,但进口额的价格效应整体减弱,料未来进口增速总体仍上升动力不足。我们预计8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为8.0%,进口金额同比增速为10.5%。
 
1、7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美元计价下,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上升8.8%,贸易顺差467.36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速7.2%,较上期回落4.1个百分点;7月进口额同比增速11.0%,较上期回落6.2个百分点,不过由于上期二者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所以当前二者的季调指标均保持了基本平稳,考虑到进、出口增速波动性相对较大,季调指标对当前外贸走势的反映更值得关注。总体来看,在外围支撑下出口增速仍相对较为乐观,而进口增速的回调压力则来自量价两个方面,原油、铁矿砂、塑料等部分商品价格带动前期价格效应继续减弱,而需求端乐观来看也只是惯性的延续,不存在上升动力。
 
2、对欧、美出口额增速下滑相对较大。7月份中国对美国与欧盟出口额增速分别大幅下滑10.9和5.0个百分点,而对日本、东盟、香港出口额增速分别上升1.1、4.5和3.7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对我国对欧、美的出口增速仍保持相对高位。从各国PMI角度来看,7月份美国、欧元区和日本PMI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美国降幅相对最大,不过近期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向好,总体来看仍相对乐观。
 
3、主要出口商品中,16种出口商品中11个商品增速下滑,其中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速分别小幅下滑2.6和3.1个百分点至8.3%和7.1%,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继续小幅下滑2.2个百分点至3.7%。主要进口商品中,13种进口商品中有7种进口金额增速下滑,7种商品进口数量增速下滑;重要生产资料出现量价齐跌的态势,7月份原油、铁矿砂、塑料、钢材进口数量均出现环比下滑,同比增速也有明显回落,仅铜进口数量环比不变,而在价格方面,根据进口额与进口数量计算得到的相关进口商品价格显示,原油、铁矿砂、塑料价格环比回落、同比增速下滑,仅铜与钢材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另外值得单独强调的是,本次钢材进口数量同环比增速均为 -13.3%,分别大幅回落12.4和15.1个百分点,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数量同比增速大幅下滑12.2个百分点至9.8%。
 
4、外贸数据不及预期,国内原材料进口数量下滑。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欧洲经济数据向好但沉疴痼疾仍存,美国重要经济指标走势不一,特朗普效应逐步消减,加息之路慎之又慎,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在磕碰中继续前行。进口方面,本次原材料进口数量下滑值得关注,当前国内需求端总体上仍处于下行逻辑,当前表现韧性十足但并不存在向上的拉动动力(即使新周期逻辑成立,对需求端的带动也将是长期效应),同时虽然供给侧支撑下部分特定品种价格存有明显支撑,但进口额的价格效应整体减弱,料未来进口增速总体上升动力不足。我们预计8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为8.0%,进口金额同比增速为10.5%。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