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以下为笔者接受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网站“深度访谈”书面访谈的答复,尚未发布,谢绝转载。 

1、许多人认为,欧洲债务危机最危险的时刻已不复存在。你们是否同意这一判断?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出来说,欧债危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但迄今为止欧债危机仍在深化与扩展中,其演进方向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从救市的政策工具上而言,欧元区三位一体工具箱的轮廓已经大致形成,即强化财政约束+量化宽松政策+银行联盟。从政策的不确定性来看,已经显著降低。至少,当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时,我们可以预期核心国家可能采取什么政策进行应对。

2、欧洲债务危机终究会得到解决的。但是,何谓解决债务危机?国内外学术界似乎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你们认为判断欧洲债务危机得到解决的必要条件(或依据)是什么?

    债务危机解决的标志应该是政府杠杆率的显著下降,政府债务水平回归到可持续的合理水平上来。当然,债务危机解决的手段是多样化的,大致包括通过财政巩固降低财政赤字、通过经济增长消化债务、通过通货膨胀撇清债务以及通过债务违约与重组进行赖账。我依然认为,除希腊之外,其他国家未来恐怕还是要进行债务重组,才能从根本上走出危机。

3、就在欧洲债务危机形势刚开始好转时,塞浦路斯却爆发了银行危机。塞浦路斯危机的根源是?这一危机会对欧盟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

    塞浦路斯的故事与冰岛、迪拜相似,其崩溃的原因是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且银行业杠杆率过高,同时银行业的海外投资遭遇重创(塞浦路斯银行业主要栽在了希腊国债的投资上)。核心国家对塞浦路斯危机的解决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态度,这固然有助于降低未来的道德风险,但核心国家对小兄弟的这种态度,足以使部分欧元区的外围小国寒心。此外,存款人遭遇巨大损失,可能改变未来金融市场上的预期。例如,一旦欧猪五国国内金融市场动荡再起,国内银行业存款可能大量流失至国外银行,这无疑将加剧国内银行业的问题。

4、有人建议,为了彻底解决债务危机。除了刺激经济增长以外,还应该采取bail-in。bail-in是否可理解为让投资者承担必要的风险?你们认为bail-in真的会有助于债务危机的解决吗?

    抱歉,我不知道bail-in的具体意思。

5、下一步中国怎么办?中国还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从内部来看,中国应该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与影子银行风险,避免未来几年内中国出现严重的地方债务问题。此外,中国应该避免过快开放资本账户。中国官方能够向欧洲提供的帮助是有限的,欧洲总体上不差钱。中国贸然出资援救,反而会打乱德国通过危机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如意算盘。不过,如果私人部门出于市场考虑加快到欧洲兼并收购的步伐,这还是值得鼓励的。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