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观点
对于本次政治局会议内容,我们有以下看法:第一,坚持金融去杠杆、控风险的基调不变。“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这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运动式强监管的节奏可能适度放缓,一行两会之间的协调有望在金稳会领导下得以加强。第二,宏观政策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强调当前的宏观政策调整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前提下的边际调整,目的在于缓解外部负面冲击与去杠杆压力共振可能引发的经济明显减速与风险过快释放。第三,展望未来,财政政策要比货币政策更加积极。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搭配方面,强调“把好货币政策总闸门”、“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这确认了货币政策主要发挥总量政策功能,而财政政策应该更加主动地发挥调结构的功能。第四,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温和发力。会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一段时间中西部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显著反弹。第五,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甚至可能加码。会议要求“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第一,房地产供给未来有望显著增加;第二,房产税出台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
 
一、政治局会议的重要内容
 
首先,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研判,731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与上一次会议(423政治局会议)“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一相对简单的措辞相比,当前政府高层对国际形势的变化显然更重视。
 
其次,对于下半年工作的定调,会议表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可见“稳定”与“三大攻坚战”均是下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
 
在具体的工作要求上,会议指出了六点内容:第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第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第四,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第五,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第六,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二、政治局会议内容解读
 
对于本次政治局会议内容,我们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坚持金融去杠杆、控风险的基调不变。“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这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运动式强监管的节奏可能适度放缓,一行两会之间的协调有望在金稳会领导下得以加强。
 
第二,宏观政策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强调当前的宏观政策调整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前提下的边际调整,目的在于缓解外部负面冲击与去杠杆压力共振可能引发的经济明显减速与风险过快释放。
 
第三,展望未来,财政政策要比货币政策更加积极。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搭配方面,强调“把好货币政策总闸门”、“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这确认了货币政策主要发挥总量政策功能,而财政政策应该更加主动地发挥调结构的功能。
 
第四,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温和发力。会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和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考察铁路施工现场时表示“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中西部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显著反弹。
 
第五,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甚至可能继续加码。会议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明显是针对一二线城市而言。“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结合一二线城市目前库存严重不足的现状来看,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第一,房地产供给未来有望显著增加;第二,房产税出台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今天,深圳发布楼市调控新政,暂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打击离婚买房等内容也与政治局会议要求的方向相符。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