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今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出炉。这次普查结果的内涵非常丰富,本文仅从中摘取一个细节,也即分析各省人口变动的绝对规模与相对规模。

    如下图所示,从人口变动绝对规模来看,在过去10年(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人口增长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广东(1.14%)、浙江(0.51%)、新疆(0.20%)、福建(0.19%)与江苏(0.13%),人口减少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黑龙江(-0.60%)、吉林(-0.34%)、辽宁(-0.25%)、山西(-0.20%)与湖南(-0.19%)。除新疆外,我们可以大致将人口变动规模视为人口流动的结果。不难看出,在吸引人口流入方面,广东与浙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且远高于其他省份,广东的吸引力又远高于浙江。在人口流出方面,东三省的人口外流尤其显著。

    从人口变动相对规模来看,在过去10年(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人口增长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西藏(18.2%)、广东(14.6%)、浙江(12.6%)、新疆(12.3%)与海南(9.2%),人口减少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黑龙江(-21.0%)、吉林(-16.6%)、辽宁(-7.6%)、内蒙古(-7.6%)与山西(-7.5%)。在人口流出方面,东三省与华北地区再度排名靠前。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