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2月,我应邀赴波士顿大学参加有关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国际经验的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在波士顿大学一座城堡式的建筑里召开。余永定老师由于时间冲突未能参加,但还是通过视频系统与参会者进行了远程交流。更巧的是,在会议进行期间,一时彤云密布、朔风四起,下起了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因为这场大雪,会议方还延长了茶歇的时间,以不辜负这良辰美景。当然,这场大雪虽然看起来赏心悦目,但并不是没有副作用。翌日由于从波士顿飞纽约的航班取消,我不得不在波士顿机场滞留了整整一天,并且借道洛杉矶才无比折腾地回到北京。

这本书,即是这次会议的论文集。这部论文集的最大特色在于,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日本、韩国、拉美国家、中东欧国家、印度等)开放资本账户的经验教训,以期为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进程提供启示。中国经济能够持续较快增长,并且在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中避免爆发金融危机,这是与会者的共同希望。因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已经不再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的外部性。

事实上,从2012年至今,中国国内的确出现了新一轮关于当前是否应该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讨论。正反双方在各种场合均进行了建设性的、但不乏针锋相对场面的激烈辩论。余永定老师与我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对这一问题始终报以比较审慎的态度。当然,在资本账户开放这一重要问题上,有争论是好事。正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而这本论文集,试图为这场中国国内的讨论,注入更多国际经验与全球视野。

这本论文集的核心观点是,中国资本账户的最终开放是大势所趋,但关键在于应该管理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的节奏与风险。一方面,资本账户开放需要遵循适当的顺序,例如汇率与利率的市场化、国内金融市场需要发展到一定程度等,另一方面,在资本账户开放的同时,应该创建一套有效的新机制(包括宏观审慎框架在内),以防范短期资本大进大出而造成的金融脆弱性。此外,创建一套金融危机的监测、预防与应对机制,也是非常必要的。毕竟,迄今为止,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完全避免金融危机的爆发。

本书的英文版已经在2014年由波士顿大学出版。在本书出版之后,在201410IMF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本书的三位编者,加拉格教授、奥坎波教授与我,还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学院召开了一个新书发布会。根据事先进行的沟通,本书的中文版将于20157月在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而本书的四位编者,将于20158月在北京进行本书中文版的发布会。

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与姚枝仲副所长的大力支持,他们对本书的翻译与出版工作非常重视,并给与经费方面的支持。本书的翻译由我的四位同事合作完成。其中肖立晟博士负责第一、二章的翻译,李远芳博士负责前言、综述与所有图表的翻译,陆婷博士负责第三、四、五章的翻译,匡可可博士负责第六、七、八章的翻译。全书由我本人负责审校。

感谢波士顿大学帕迪国际研究学院的凯文·加拉格教授。他所在的中心最近三年出版了三本关于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的报告,这些报告在美国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而本书正是这一系列报告的第三本。在这三本报告的撰写过程以及相应的研讨会中,波士顿大学帕迪国际研究学院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学者们均进行了密切的合作。笔者希望,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能够继续深化下去。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