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走的经济学人》,张明著,东方出版社,20178月版。

 

简介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在上篇中,作者在自身扎实的专业基础上,走访多国,与各国学者、官员与企业家交流,考察当地经济形势,将各国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启示和影响精选成文。

    在下篇中,作者在阅读若干国内外畅销经济学著作的基础上,把所思所得落笔成文。

    这是一位身体和心灵同时上路的经济学者,他将所看所感真实地记录下来。读者在作者的引导下,可以看到一个立体的、多面的经济世界。

 

 

目录

 

推荐序 余永定

推荐序 程实

 

上篇 带着经济学上路——我看世界经济

 

吉姆﹒罗杰斯对中国的期待与顾虑——布加勒斯特会议

泰国经济为中国提供何种启示?

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迪拜为何能脱颖而出?

碎片化与供应链

华盛顿行记

印度初印象

人民币国际化的巴黎站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新加坡诸国如何看一带一路

印度尼西亚的诉求

 

下篇 手倦抛书午梦长——我看金融风险

 

我们仍将深陷美元陷阱

真正靠谱的货币战争

资本账户全面开放还是大势所趋吗?

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提高反脆弱性应对黑天鹅事件

美国为何纵容次级抵押贷款?

中国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吗?

金融危机后一切未变

深化对杠杆率的认识

克鲁格曼对中国的评判准确吗?

超复杂时代下的生存之道

日本为什么一蹶不振?

如何应对债务水平的不断上升?

国家和普通借款者有什么不同?

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金融压抑的诅咒?

斯蒂格利茨的不务正业

从资本家手中拯救市场机制

伟大起源于混乱

透过经济看政治

为什么经济会增长?

危机国各有各的不幸

如何走出创新与监管的治乱循环

谁是美国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

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何在?

产能过剩率、杠杆与金融危机

研判国际石油价格变动的中国视角

记录经济大时代

中国的改革为什么会成功?

天下主义真的能够实现吗?

 

推荐语

 

    写作是好的学习,也是人生轨迹的记录。说一个人在表达出来之前其实并不确切知道自己究竟想了些什么,或许有些夸张,但也确实有几分道理。行走的经济学人,记下对世界不同城市和各异作者的感受,结集出版与读者分享,可谓经济学人的一种基本生存方式。

 

       ——张宇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会议(旅行)、读书是张明的工作与爱好。我能够从这本随笔中深深体会到,他把研究当作兴趣的喜悦之情,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读这本书,重点不要在意观点的异同,而要享受思考的过程。

 

——管涛  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高级研究员

 

    张明博士曾经获得2013年度的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而我则是当时的评奖委员会的主席,不仅我本人对张明博士在经济研究中表现出来的超乎常人的勤奋、灵气十分赞赏,而且从评委们的投票看,他们也有不少是与我持相近的态度。近年来,我看到他继续将这些优点持续发挥出来,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收录在本书中的旅行观感与读书笔记,也算是他以实际行动体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这也为我们动态观察经济理论提供了轻松阅读的机会。

 

——巴曙松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张明人帅、其随笔也独有帅真洒脫意、他带着好奇心在地球游走、带着经济学勾勒心中的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十年一觉后的世态世事世人都以经济学的名义真实起来。对于含着感情的笔触、要闲哪得功夫!

 

——钟伟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

 

    经济学本来应该是一门不动声色、质朴无华的学问,但在我们这一代经济学人里,有那么一批痴心不改、一往情深的另类,于是,他们把经济学写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诗,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侠。张明博士的近作,能够让你感受到冷静经济学分析下的火热与激情。

 

——何帆  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行走,一路思考,一路写作。张明博士是我们这代经济学人里的佼佼者,他的学术研究之路也代表了这代人的一种状态。他的学术观点或引发争论,或影响决策,或发人深思,体现了我们这代人的学术责任。

 

——管清友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少年一梦乘风起,学海扬帆追梦人。张明研究员带着梦想去旅行、去读,探寻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本书展示了一名青年经济学家的学术素养和犀利视角,洒脱、率真、自由,既有诗和远方,也直击了很多重大社会经济问题。这是一种富有情怀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傅勇  上海领军人才、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张明博士十年前已经成名,少年成名不难,难在成名后十余年研究一直精进深入。无论对中国经济有兴趣,还是希望了解中国青年学者对于世界经济大势的看法,张明都是不可错过的作者。

 

——徐瑾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财经版主编、《白银帝国》作者

 

购书信息

 

    目前,读者可以在京东网、当当网、亚马逊等网上书店上直接购买本书。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