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我年满四十,已届不惑。这一年,既是我博士毕业十周年,也是我进入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工作十周年。十年前的2007年,我离开博士期间兼职的PE公司、进入社科院做研究,而在今年,我则尝试着去券商兼职、试图将学术研究与市场研究结合起来。
 
2017年我的学术研究工作,以团队研究为主。我的研究团队可以分为三个。
 
第一个团队是我在2017年年初创建的研究小组。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10余篇工作论文。就目前已经发表的论文来看,我与朱子阳、李曦晨完成了一篇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梳理资产价格轮动的特征事实的论文,发现在国际范围内股价、房价与通胀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轮动规律;我与李曦晨、朱子阳合作了一篇研究人民币计价的跨境资本流动的驱动因素的论文,发现基本面因素与套利因素均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与王喆、刘士达完成了一篇讨论中国影子银行主流模式变迁的论文,发现以2013年为界,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主流模式完成了从通道到同业的切换;我与刘士达、王喆合作了一篇梳理中国同业存单市场的论文,重点分析了中国特色同业存单市场与利率市场化以及监管套利之间的关系。
 
第二个团队是我与自己的研究生开展的合作研究。我与刘瑶合作的两篇论文分别从定性与定量的角度分析了全球经常账户再平衡,研究的重点在于当前的全球经常账户再平衡究竟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此外,我们还合作完成了一篇对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进行梳理与评估的政策性报告。我与郭子睿合作了一篇关于加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之间的协调的文章。我与刘乃郗合作了一篇从历史证据来分析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政策性评论。
 
第三个团队是我所在的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在2017年,我们连续第四年发布了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CROIC-IWEP)。这个报告在四年内三度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研究成果、一次入选中国社科院优秀国家智库报告。我们还完成了中国社科院重大国情调研课题“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在波兰、捷克、德国、意大利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已经完成了课题报告。在2017年,我们试图在既有的国家风险评级产品上进行如下拓展:尝试之一,是我们与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以及路透合作开发了“Tsinghua-IWEP-Reuters一带一路并购强度指数”。尝试之二,是我们试图通过定量研究来验证我们的风险评级指标的可靠性。
 
此外,我与杨杨合作完成了两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行不同维度分析的文章。我与郭强合作了一篇关于全球生产率之谜研究的文献综述。我与陆婷合作的两篇文章也在今年发表,一篇是关于系统性风险研究的文献综述,另一篇则是房价波动对开发商偿债能力之影响的定量研究。我与王永中合作了一篇关于天然气人民币计价交易的文章。我与高蓓完成了一篇关于中国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文章。
 
在此,我要感谢上述所有我的合作者,从与你们的合作中我充分获得了研究的快乐。
 
2017年对我而言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到平安证券去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粗略统计一下,2017年我与平安证券研究所宏观组的同事们合作发表了超过40篇研究报告,对基金客户进行了超过100场路演。我个人觉得其中可读性较高的深度报告大致包括:关于中国房地产周期、分化、风险与调控的研究;关于实体改革与金融改革错配导致金融空转与脱实入虚的研究;关于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具体分布、防范路径与潜在影响的研究;关于中国消费升级的研究等。在此,我要感谢平安证券世安总与正宇总的大力支持、感谢宏观组诸位同事的鼎力相助,以及机构销售团队各位美女帅哥们的愉快合作。此外,也要感谢基金公司各位投研总监、基金经理与研究员同仁们的抬爱,与你们的交流使我受益匪浅。
 
2017年我出版了一本随笔集《行走的经济学人》。其实,这本书里都是些不务正业的文章。上篇是我参加各种国际会议与调研活动的心得体会,下篇是我看各类书籍的读后感。为什么搞研究的不老老实实待在办公室做研究呢?窃以为功用有二,一是锻炼身体、滋养身心,以免过早地沦为“中年油腻男”(我痛快地承认自己已经是油腻男了,那么我力图成为其中品相较好的,呵呵);二是加强与同行们的沟通交流,对研究人员而言,能够避免心力交瘁的灵丹妙药之一,就是聚到一起喝喝小酒、交流一下学术八卦。粗略统计了一下,在2018年,我大约参加了40场左右的学术会议,做了超过20场学术讲座。
 
谈谈旅行。2017年印象深刻的国际旅行。一趟是在波兰与捷克的调研之行。克拉科夫与布拉格这两座风格各异的古城令我印象深刻,尤其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在学生志敏的推荐下,一个人黑夜里去布拉格一个啤酒吧品尝一连串的奶酪与啤酒。另一趟则是在意大利的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之旅。我自己不慎在途中的火车上丢失了行李,以至于到了威尼斯,我发现除了身上穿的衣物之外,已经身无长物了,真有“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喟。还有一趟则是今年春天的台北之行。记忆犹新的是与几位朋友坐在阳明山上林语堂故居的走廊上喝咖啡,顺便鸟瞰一下城市风物、臧否一下世事人心。
 
2017年我大概看了50本书。以下10本是我推荐给朋友们的五星之选。
 
《大先生》,李静著,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8月版。(这其实是一个剧本,里面的很多台词实在是诛心之论。)
 
《拜占庭帝国:拯救西方文明的东罗马千年史》,中信出版集团,2016年12月版。(气魄宏大,文字洗练。可以与《耶伦撒冷三千年》对照阅读。)
 
《野心时代:在新中国追求财富、真相和信仰》,欧逸文著,八旗文化,2015年2月版。(这本书,可以视为何伟中国三部曲的续篇。)
 
《战天京:晚清军政传信录》,谭伯牛著,岳麓书社,2016年6月版。(中国的历史,其实就一个脚本。)
 
《性、金钱、幸福与死亡》,弗里斯著,东方出版社,2017年2月版。(我其实不太爱看心灵鸡汤,但这一本鸡汤比较特殊。)
 
《中国近代史(上、下册)》,徐中约著,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持论中允,逻辑清晰。)
 
《国运1909:晚清帝国的改革突围》,雪珥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8月版。(雪珥兄真的是在写晚清吗?)
 
《巨婴国》,武志红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版。(对中国人心理状况的解剖有独到之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天安门:中国的知识分子与革命》,史景迁著,时报文化出版社,2016年5月版。(中国精英们的沉浮。)
 
《北京遗事》,古华著,联经出版社,2016年12月版。(中国普通百姓们的沉浮。)
 
2017年我大概看了50多部电影或DVD。以下是我推荐给朋友们的个人偏爱。
 
朴赞郁黑色三部曲:《老男孩》、《我要复仇》、《亲切的金子》。(重口味的影片,不用多说。)
 
《爱与黑暗的故事》,娜塔莉波特曼导。(此片似可与《革命之路》参照观看。)
 
《你的名字》,新海诚导。(感谢程实兄的推荐。)
 
《深夜食堂2(电影版)》。(一部温暖人心的影片。)
 
《穆赫兰道》,大卫芬奇导。(初看烧脑,看后越想越惊心动魄。)
 
《敦刻尔克》,诺兰导。(我是诺兰控,他的每部电影都值得一看。)
 
《出租车司机》,韩国影片。(韩国人擅长把重要的东西揉到幽默中。)
 
《长日将尽》,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石黑一雄的作品,凄婉悠长。)
 
《冈仁波齐》+《七十七天》。(这两部电影建议放在一起来看。)
 
《芳华》,冯小刚导。(我不管评论如何,此片反正感动到我了。)
 
今年看的好片子不少,我还想推荐的包括:《钢锯岭》、《阿修罗》、《月光男孩》、《摔跤吧,爸爸!》、《驴得水》、《新世界》(韩国)、《勇士》、《久保与二弦琴》以及《寻梦环游记》。
 
锻炼方面。今年年初我加入了一个微信走路群,每天必须1万步,这保证了我的基本运动量。感谢“一生鹏友万步走”的群友们(年底我们同事又建立了一个微信走路群,每天必须8000步。加入这个群让我充分地体验到什么叫沉没成本或正外部性,呵呵。)。健身房的锻炼方面,再次沦为虎头蛇尾。虽然今年去了几十次,但入冬以来几乎没去健身房。明年在锻炼方面要抓紧啊。
 
我这个碎片系列,从2004年写起,迄今已经十四篇。在之前的十三篇的末尾,我都会附上明年的个人心愿。后来发现基本上都很难全面实现。由于已经年届四十,我就不给自己提要求了。在2018年,惟愿能够更好地把握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调理好自己的身体与精神,用微笑来面对身边所有人。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