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年底,“华尔街见闻”的一位朋友送了我一本2019年的日历。这本日历共有365页,每页有一句箴言。其中有一些令我心有戚戚,或者拍案叫绝。岁末年初,在扔掉日历之前,我把其中做了标记的页码,整理抄录如下,留待未来备用,在此也分享给朋友们。
 
你需要学会区分你的目标和欲望,欲望是那些会阻碍你实现目标的东西。
——瑞·达利欧 《原则》
 
事后聪明使人们认为世界实际上很容易预测。
——罗伯特·希勒《非理性繁荣》
 
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依赖着金钱。人应当享受财富,也要随时准备失去了财富时应当怎么过日子。
——林语堂《京华烟云》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
——村上春树《1Q84》
 
整个世界都在虚假狂欢,少数的局外人和怪才却独具慧眼。
——迈克尔·刘易斯《大空头》
 
我现在才明白,凡属严重错误都有一个共同的性质:那就是没有克制感情的冲动。
——马赛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翅膀长在你的肩上,太在乎别人对于飞行姿势的批评,所以你飞不起来。
——卡森·麦克勒斯《伤心咖啡馆之歌》
 
选择怀疑作为生活哲学就像选择静止作为交通方式。
——扬·马特尔《少年Pi的奇幻漂流》
 
一个人掉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没关系,反正他得挣扎,不然就得淹死。
——威廉·萨摩赛特·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也许今天无法实现,明天也不能。重要的是,它在你心里。重要的是,你一直在努力。
——《马丁·路德·金自传》
 
价格的下跌总比上涨更加迅猛。一只充足气的气球一旦被戳破,就不会有条不紊地漏气。
——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1929年大崩盘》
 
如果我们时时忙着展现自己的知识,将何从忆起成长所需的无知?
——亨利·戴维·梭罗《瓦尔登湖》
 
人们飘零着的同时却被限定,被限定而又飘零着。
——卡森·麦克勒斯《婚礼的成员》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
——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
 
任何事情要是成了习惯,就会千方百计坚持,不顾真想,远离事实。
——威廉·福克纳《八月之光》
 
华尔街生存金律:在别人的船上时,不要接受他的建议,否则到了早上你就会后悔。
——迈克尔·刘易斯《说谎者的扑克牌》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
——斯蒂芬·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加布瑞埃拉·泽文《岛上书店》
 
等我老了,我回首,我不希望因内心胆怯而未能完成许多本应能做到的事情。
——杨柳松《北方的空地》
 
市场只有一种东西从来不会陷入熊市,那就是愚蠢的想法。
——本杰明·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
 
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
——周国平《各自的朝圣路》
 
时间偏好加上风险厌恶与从众行为,主宰着所有收益资产的定价。
——艾伦·格林斯潘《动荡的世界》
 
赌博和投资之间的那条线是人为的,而且非常细。或许“投资”的最好定义是“赔率对你有利的赌博”。
——迈克尔·刘易斯《大空头》
 
有太多人高估他们所欠缺的,却又低估他们所拥有的,以致丧失了成为胜利者的机会。这是个悲剧。
——约翰·D·洛克菲勒《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
 
工作的过程一定要有趣,因为那是你能从工作中获得的唯一快乐。
——埃里克·拉克斯《伍迪艾伦谈话录》
 
我坚决主张市场估价总是失真的,不仅如此,这种失真具有左右潜在价值的力量。
——乔治·索罗斯《金融炼金术》
 
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
——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丰子恺《不宠无惊过一生》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斯蒂芬·茨威格《断头皇后》
 
我的人生信条是:我不依靠天赐的运气生活,但是依靠策划运气而成功。
——约翰·D·洛克菲勒《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
 
强大的思想往往使反驳者也从中获得力量。
——马赛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投资的窍门不是要学会相信自己内心的感觉,而是要约束自己不去理会内心的感觉。
——彼得·林奇《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自由不仅在于实现自己的意志,更在于不屈服于别人的意志。
——卢梭《社会契约论》
 
学会享受寂寞,那会让你学会思考自我。
——加西亚·马尔克斯《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米开朗基罗传》
 
一旦做出艰难的选择,人就很乐意相信自己选对了。我们所有人都会一次次地欺骗自己,以便在做出选择之后,坚信自己做得没错。
——罗伯特·B·西奥迪尼《影响力》
 
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常识告诉我们,如果不进行外加干涉,事物总是倾向于增加它的无序度。
——霍金《时间简史》
 
根本而言,拖延的问题是一个人跟自己如何相处的问题,它反映的是一个人在自尊上的问题。
——博克、袁《拖延经济学》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
 
生活本没有输赢,但如果你一旦有了胜负心,那你一定是输家。
——刘震云《手机》
 
时间是一桩奇怪的事情。大多数人只为了未来生活。
——巴克曼《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不要放弃你的幻想。幻想没有了之后,你还可以生存,但是你虽生犹死。
——马克吐温《百万英镑》
 
任何评价其实都和所做事情的实际价值无关,别人的批评不会让你的自我价值降低,真正很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让自己的生命得到了表达、延展或者绽放。
——陈东城《焦虑心理学》
 
投资周期性股票就像玩21点扑克牌游戏:如果赌的时间太久,最终会把赢来的钱再输光。
——彼得·林奇《战胜华尔街》
 
每逢你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菲兹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成熟不在于你是否西装革履、谈吐文雅,而在于你是否面临问题和痛苦而不回避。
——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若是能不再惧怕美丽的外表所带来的后果,而是欣然接受青春不再,取而代之享受持久安宁,那是多么自由。
——马里奥·普佐《教父》
 
复杂性和不透明性是巨额利润的潜在来源。
——艾伦·布林德《当音乐停止之后》
 
卒子一过河,或动或静都没有回头的路。人生中一个决定牵动另一个决定,一个偶然注定另一个偶然,因此偶然从来不是偶然,一条路势必走向下一条路,回不了头。
——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骄傲多半不外乎我们对我们自己的估价,虚荣却牵涉到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简·奥斯丁《傲慢与偏见》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多夫》
 
道德风险的真正危险在于,我们解决这个危机时所创造的道德风险又为下一次危机埋下了种子。
——蒂莫西·F·盖特纳《压力测试》
 
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林语堂《吾国与吾民》
 
人应该具备两个觉悟:一是勇于从零开始,二是坦然于未完成。
——周国平《只有一个人生》
 
蒙田说:“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
——艾德勒、范多伦《如何阅读一本书》
 
勇敢就是,在你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知道注定要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而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
——哈珀·李《杀死一只知更鸟》
 
人生来是自由的,但却无处不身戴枷锁。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
——卢梭《社会契约论》
 
一个人只要学会了回忆,就再不会孤独。哪怕只在世上生活一日,你也能毫无困难地凭回忆在牢囚中独处百年。
——加缪《局外人》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