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新冠疫情现状
    
国内得到控制  <82000人。自2月底基本上稳定住;
    
国外指数性扩散:截至3月24日  全球37.3万人,新增4.0万人;意大利6.4万人,新增0.5万人;美国4.2万人,新增1.1万人;西班牙3.3万人;德国2.9万人;伊朗2.3万人。估计至少要4月底才能基本上稳定住;
 
二、全球金融动荡+经济衰退
    
随着美联储出台一系列创新货币政策,尤其是无上限QE,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短缺已经得到缓解、股市短期急跌的现象可能会停止,甚至可能出现一波修复。但迄今为止依然下跌了30%。美股中期走势取决于美国控制疫情的状况以及财政刺激政策的力度与时机;虽然股市暴跌风险得到控制,但企业债市场的风险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垃圾债与较低级别可投资债均面临违约加剧的风险;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可能出现类似于安然的问题;扩张性货币政策难以避免美国经济短期出现衰退;
    
欧洲股市下跌幅度不亚于美国。欧洲经济远较美国疲弱。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的主权债问题与外债问题可能重新浮出水面,德法等核心国家救援外围国家的资源与意愿均显著下降,总体来看欧洲经济的问题比美国严重;
    
部分外债负担较重的新兴市场国家(马来西亚、南非、阿根廷)可能面临资本持续外流造成的负面冲击,不排除爆发危机的可能性。
 
部分基本面较为脆弱的石油输出国可能爆发国际收支危机与财政危机;
    
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增速低于2.5%),但全年来看是否负增长还有不确定性。总体来看,发达国家与全球经济的底部在今年2季度。中国经济的底部在今年1季度。这就意味着,今年2季度中外增长差将会利好中国金融(资本流入、汇率升值、资产价格可能上涨)、但利空中国经济(外需极度疲软、经贸摩擦可能上升);
   
2020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可以用1918+1929+2008来概括。1918年爆发了西班牙流感;192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2008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目前来看,稳定金融市场最容易,控制流感蔓延较困难,避免经济衰退最不易。
 
 
三、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3月份企业开工、生产不及预期,消费复苏较为缓慢,这会继续拖累Q1经济增长,Q1经济增速负增长没有疑问,关键是负增长多少。
    
如果中国政府显著增强对输入型病例控制的力度,那么预计除北京、上海等部分大城市外,全国范围内的消费与投资将从4月起全面复苏。但如前所述,全球经济的下行意味着出口仍将持续低迷。基建投资依然是今年后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预计Q2同比增速至少超过5%。Q3与Q4有望达到6%。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3-3.5%左右。
    
目前来看通胀回落存在不确定性。最近农产品与水产品出现了涨价趋势。疫情可能使得今年全球春耕受到影响,食品价格的上升可能抵消能源价格的回落。预计3月份CPI增速仍然高于5%。滞胀压力可能温和加剧。
    
今年结构性失业压力较大。一是今年毕业的大学、大专与高职学生超过800万人;二是出口行业不景气可能导致失业加剧;三是湖北籍农民工短期内就业可能遭受歧视。
    
财政政策:4月份两会可能将财政赤字占GDP比率提高至5%左右;中央可能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规模至少超过3万亿,且规定更高比例用于新增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特定行业的减税降费和转移支付力度将会加大。
    
货币政策:今年仍有2-3次全面或定向降准空间;MLF-LPR-企业贷款利率有望下调30-50个基点(取决于通胀回落状况);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可能更大;
    
结构性改革:部分地区国企混改力度提速;土地流转改革提速;新一轮区域一体化建设提速(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
 
四、中国资产价格
    
股市:迄今为止蓝筹龙头股已经出现超跌(北上资金集中抛售所致),未来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创业板与科技类小盘股目前估值依然不低,未来走向存在不确定性。二季度中国股市总体好于全球股市。
    
债市:无风险利率下降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利好利率债。中小企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中小金融机构违约风险上升,低评级信用债未来暴雷风险上升;
    
大宗商品:总体利空,前段时间过于坚挺的铁矿石、螺纹钢面临调整风险;全球油价有望在每桶25-40美元范围内震荡;继续看好黄金的表现(美元指数下跌+金融动荡+全球经济衰退);
    
汇率:2季度人民币有升值压力;美元指数高点已现(103),未来震荡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年内看到93-10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6.6-7.1,2季度可能上升至6.6-6.7;
    
房地产:边际放松概率较大(针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首套房首付比率与贷款利率),但一二线重点城市调控政策逆转的概率较低。两限房、公租房与廉租房的建设力度有望提速,不排除通过政府购买将三四线城市闲置商品房改造为非商品房的可能性。
 
注:本文为笔者为最近参加的两个会议准备的发言提纲,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