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本文是笔者2020年8月22日在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之圆桌论坛“超常规刺激政策下的全球经济形势”上的发言实录,已经笔者本人审阅。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一、美元指数走势

 

    首先要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进行区分。

 

    美元指数在疫情冲击下,在今年3月最高达到103左右,之后持续回落至目前的93上下。导致今年3月至今美元指数持续回落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管理并不到位,弗洛伊德事件的爆发使美国企业复工复产受阻,经济复苏前景变得相对黯淡;另一方面,美联储今年以来实施了史无前例的极度宽松型货币宽松政策。因此,从2008年起已经持续了12年的美元指数牛市可能已经终结,未来将会步入周期下行阶段。

 

    但美元指数的下行过程不会平坦。美元的两种特殊性质使得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依然具备短期反弹或走强的可能性。其一,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仍在高位,例如中美摩擦、美国大选、英国脱欧进程、中东地缘政治等,这意味着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仍有可能获得投资者青睐。其二,美元是一种反周期货币。历史上美元快速走弱通常伴随着全球经济增速高歌猛进。因此,只要全球经济没有摆脱“长期性停滞”格局,美元作为反周期货币就不会过度走弱。

 

    对于2020年下半年的美元指数走势,笔者认为,美元指数可能跌破90,但进一步跌破85的概率很低。美元指数可能在90左右再度陷入盘整的局面。

 

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

 

    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关键看受以下两个故事中的哪一个主导。

 

    第一个故事是基本面的故事。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显著好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一季度达到高峰,在美国则是二季度。中国经济在今年四个季度中会逐季反弹,而美国经济目前仍然深陷底部。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息差超过200个基点。因此,从基本面来看,短期资本将会流入中国,带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如果这个故事占主导,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上升至6.7到6.8左右。

 

    第二个故事是今年下半年中美经贸摩擦超预期加剧。如果今年下半年这个故事占主导,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转为贬值,下限可能在7.2-7.3左右。

 

    总结来说,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宽幅振荡格局,走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三、黄金价格走势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走势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黄金价格在8月初一度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超过了2011年下半年黄金价格的历史性峰值。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上涨将受到四个因素的联合或交替推动。第一个因素是笔者前面提到的全球范围内广泛存在且不断上升的不确定性;第二个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均实施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而提升了中期内的全球通货膨胀预期;第三,今年3月份到现在,美元指数下行了约10个点。由于全球黄金交易的90%以上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指数的下行也会推升黄金价格;第四,当黄金市场已经进入牛市之后,大量投机性资金通过ETF等渠道涌入黄金市场。

 

    站在目前这个时点上,未来黄金价格何去何从呢?我有两个判断。其一,未来无论黄金价格是升是降,价格的波动性都会显著增强。因此,当前最糟糕的策略莫过于以高杠杆购入黄金;其二,短期内来看,黄金价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一是因为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仍在高位,并可能继续加剧;二是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三是美元指数未来将会波动中下行。我对短期内黄金价格的走势审慎乐观。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3篇文章 6天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