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1:在2020年8月,我撰写了一篇文章《对我的博士生在第一学年的要求》。迄今为止,这篇文章在我的公众号上阅读次数接近万次,且被广泛转载。有网友提出,希望我能接着写对博士生在第二学年、第三学年的要求与期望。本文就是本系列的第二篇。
 
注2:在这篇文章中的第二学年,是三年制博士生的第二年。如果是四年制博士生,那么本文中的要求可以覆盖第二年与第三年。
 
1、顺利完成开题
 
在经过了博士一年级的严格训练后,博士生在第二年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开题。
 
(1)要确保博士论文选题是一个主题鲜明、不模棱两可、指向性很强的题目,这个题目最好是一个可被“证伪”的命题。例如,与《论现代货币理论》这一题目相比,《从现代货币理论的角度看当前形势下中国进行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必要性》就是一个更具针对性的题目。
 
(2)在博士论文中,要针对题目进行富有逻辑性、从多角度展开、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的论证。一般而言,对于核心命题的论证,不外乎理论建模、实证研究、案例分析这三种方法。三种方法本身没有优劣之分,但应该做到针对性强、是为了解决核心命题而设计的。不要为了建模而建模,为了计量而计量。理论建模与实证研究之间必须有较强的关联性。实证研究的主要变量选择,最好能够从理论建模最后推导出来的表达式中得出。如果理论建模与实证研究是完全割裂的,那么模型就没有必要。实证方法没有必要求新求异,但作者要对方法的内涵、优缺点要有深入了解,方法要与试图解决的问题能够匹配。
 
(3)博士论文选题应该注意以下三个原则。第一,最好是当前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第二,尽管博士论文选题不宜太宽,但选题的领域最好是一个在未来五年与十年内能够持续做下去的领域。只有这样,才能让博士阶段的研究,成为一个学者研究生涯的起步与基石。这就意味着,选题不要选非常热门但可能短期的题目(一个例子是对P2P平台的研究),因为这种题目可能很快就时过境迁;第三,选择的这个领域还应该有足够的子题目容量,让自己能够持续地在该领域里深度耕耘。
 
(4)我身边的例子。我的第一位博士生的论文选择了研究经常账户失衡与再平衡,聚焦经常账户再平衡的可持续性,以及经常账户变动对一国国内经济的潜在影响。我的第二位博士生的论文选择了跨境资本流动,聚焦跨境资本流动对一国国内收入分配的影响。我的第三位博士生的论文选择了人民币国际化,聚焦在RCEP区域内对最优货币区以及锚货币的分析。
 
2、完成博士论文初稿中的文献综述与1-2篇Key Paper
 
由于在博士第三年,博士生通常会把较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找工作上,而有些单位面试从第三学年上学期就开始了。一方面为了让第三年过得不那么紧张,另一方面也让自己找工作时有足够重要的砝码(期刊论文)。因此,博士生在第二学年应该至少完成学位论文的一半左右。而如果是四年制,那么博士生应该在第三学年结束时基本上完成论文初稿。
 
(1)一篇好的博士论文,除了引言、结论两章之外,应该由一章文献综述以及至少3篇Key Paper组成。这3篇Key Paper都应该写完后直接投稿发表。Key Paper最好包括理论性论文与实证性论文。三篇之间既各具独立性,彼此之间又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这3篇Key Paper中首先完成的1-2篇,其实就是博士生毕业应聘教职的Job Market Paper。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2)文献综述是博士论文必不可少的章节,但很多博士论文的文献综述写得并不成功。问题之一,在于文献综述过简,遗漏了论文主题领域的重要文献;问题之二,在于文献综述的文章过泛,引用了很多低水平的文章;问题之三,在于文献综述过于求全,平均着力而没有重点;问题之四,在于文献综述重点在于叙述别人的观点,而缺少作者自身对这些文献的评价。一个好的文献综述,作者就像厨师,基于自己的视角,用一条能够贯穿的逻辑主线,把重要文献梳理归类,并且逐一进行评论。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这篇论文在文献意义上的创新之处与增加值何在。文献综述应该系统、不必过于求全,文献述评应该侧重于“评”,而非侧重于“述”。
 
(3)我身边的例子。我的第一位博士生其实完成了4篇Key Paper。一篇研究全球经常账户再平衡的可持续性。后三篇分别研究一国经常账户变动对该国实际汇率、资产价格与货币政策的影响。由于这位学生第三学年在美国访问一年,学制由三年延长至四年。因此在第三学年结束时,她的4篇Key Paper全部完成,且其中三篇已经被核心期刊(其中一篇被顶刊)接受或发表。此外,她还有两篇相关论文(并未放在博士论文中)分别在SSCI与CSSCI期刊发表。这些论文不仅对她找工作很有帮助,也帮助她成为在该领域中小具影响力的青年学者。
 
3、系统阅读本领域内的代表性文献
 
一旦选择了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领域,那么从那时起,博士生就应该持续跟踪、系统阅读该领域内的代表性文献。这类文献分为两组,一类是已经发表且业内公认的重要文献,不妨从Google Scholar上进行搜索本领域内的高引文文献;另一类则是尚未在期刊上发表的重要工作论文,不妨跟踪本领域大牛人物在NBER上的Working Paper。在文献阅读的起步阶段,在JEL或者JEP上寻找本领域大牛撰写的文献综述,可以帮助博士生系统掌握本领域迄今为止的代表性文献。
 
4、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
 
一旦自己的论文初稿完成后,在修改投稿之前,不妨报名参加国内各类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宣读自己的论文初稿,听取听众们的意见与建议,这对高质量地修改论文很有帮助。多参加这种研讨会,也有助于博士生逐渐学会什么是建设性的学术批评,以及知名期刊选择论文的标准是什么。事实上,参加高质量的研讨会,也是非常有效的个人推销。国内重要学会(例如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等)或重要杂志举办的研讨会,是博士生应该优先选择的对象。
 
5、对现实世界保持密切关注
 
博士生在开始撰写博士论文的同时,还应该花一些精力关注现实世界中经济金融状况的变化。尤其是当你的博士论文选题是关于当前国内外重大经济问题时。关注现实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开阔眼界,不囿于一隅。同时,在撰写博士论文非常辛苦的时候,适当关注一下现实问题,也是不错的消遣与消息。但在关注现实问题方面,不建议大家主要阅读微信上的文章,而是阅读高质量的财经媒体,例如Project Syndicate、Economist、FT中文网、《财新》、《财经》等。
 
6、 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
 
我的风格是不会随便接课题,以及随便让博士生参与我的课题。根据我的师兄何帆博士的经验,课题最好是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重要课题,且经费充足。因此,参与课题研究,一方面可以帮助博士生通过劳动获取一些收入来补贴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博士生熟悉政策报告或者研究报告的写作特点。参与课题研究,对于博士生未来寻找政府或智库部门的工作时将会非常有帮助。
 
7、坚持锻炼身体
 
博士论文写作是非常劳心费力的脑力活加体力活,对意志力与身体是很重大的考验。因此,建议选择一项或多项运动,定期坚持、长期坚持。这项运动最好是你自己比较喜欢或者擅长的。大家可以在Keep或者咕咚上互加好友,相互督促与鼓励。锻炼身体对于纾解压力、保持身心健康非常重要。在未来漫长的研究生涯中,保持身体健康是持续取得成就的坚实基础。
 
8、 做好心理建设
 
现在年轻人身上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学会如何管理压力与情绪,对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以及对未来的工作与生活而言都非常重要。第一,不要太多与别人比较,而是与自己比较,自己是否日积跬步,其实更为重要。第二,不要太过于重视短期业绩。学术研究是马拉松,重要的是是否一致在奔跑,而不必在乎起跑阶段谁领先。第三,要有几位知心好友,在心理压力很大时,不要自己硬抗,要学会向好友们倾诉。第四,运动与小酌也是有助于减压的方式。第五,记住,能健健康康、挺直腰板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用劳动赚取收入养家糊口,能对自己的家人与朋友更好一些,能尽量找机会去体验这个世界的丰富与美好,其实比什么身外之物都重要,无论那些身外之物是名、是利、是财还是权力。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4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