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2021年7月19日,《浙江日报》刊发了浙江省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和结束时的讲话摘要。这篇名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章,释放了关于“共同富裕”的很多重要信息。考虑到浙江省已经被赋予“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称号,浙江省的很多做法,未来很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因此,我们不妨将这篇讲话中的信息,与近日中央财经委会议纪要中释放的关于共同富裕的信息,结合起来仔细体会。必须指出的是,以下原文都引自袁书记文章,笔者仅仅从结构与逻辑上进行了梳理,梳理不当之处请读者谅解。文中配图摄于北京怀柔牛角湖。
 
一、关于共同富裕界定的一些要点
 
1、共同富裕是我们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和重大历史使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新的壮举。
 
2、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贫富、杀富济贫。
 
3、共同富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共同富裕,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的辩证统一。
 
4、共同富裕既包括物质富裕,又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
 
5、共同富裕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不能靠政府大包大揽,必须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6、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吊高胃口,不能搞“过头事”。
 
二、浙江省如何促进共同富裕?(八个着力)
 
1、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2、着力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3、着力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4、着力加快缩小收入差距;
 
5、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6、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7、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8、着力一体推进法制浙江平安浙江建设;
 
笔者注:从这八个方面可以看出,不要简单地把实现共同富裕理解为缩小收入差距,在这篇文章中,地区发展差距与城乡发展差距放在收入差距之前。此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这个提法,在笔者看来也是非常新的。
 
三、关于四个重要方面的具体举措
 
1、如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加快省域一体化;
 
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
 
创新实施对口工作升级版;
 
2、如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加快推进市民化集成改革;
 
深入实施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
 
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
 
以都市区和县城为主要载体提高人口承载和公共服务共享水平;
 
3、如何缩小收入差距?
 
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探索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机制;
 
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
 
探索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
 
笔者注:请注意,收入分配调节机制仅仅放在第四条,前三条均为增收。
 
4、如何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教育,新四座大山之一);
 
推进劳动者职业技能大提升;
 
加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医疗,新四座大山之二);
 
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新四座大山之三);
 
健全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住房,新四座大山之四);
 
构建弱势群体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幸福清单;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